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英国当代抽象风景画家彼得·多依格(Peter Doig)简介

时间:2019-07-13 12:34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彼得·多依格(Peter Doig)1959年出生于苏格兰爱丁堡,1962年他与家人一起移居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他的父亲在航运及贸易公司工作。1966年,他们又移居加拿大。1979年他在伦敦温布尔登艺术学院和圣马丁艺术学院学习艺术,随后又就读于切尔西艺术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80年代他在蒙特利尔居

彼得·多依格(Peter Doig)1959年出生于苏格兰爱丁堡,1962年他与家人一起移居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他的父亲在航运及贸易公司工作。1966年,他们又移居加拿大。1979年他在伦敦温布尔登艺术学院和圣马丁艺术学院学习艺术,随后又就读于切尔西艺术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80年代他在蒙特利尔居住和工作。1993年他以作品blotter在John Moores展览中获得自己的第一个奖项。1994年,他被提名参与特纳奖评选。1995年至2000年他受任英国泰特美术馆评审员一职。2002年,多依格搬回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那里他在加勒比 当代艺术中心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同时也成为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的教授。

彼得·多依格艺术特色

多依格的 风景画作多以 抽象形式表现他童年时期在加拿大的雪景,在1990年代的创作中不断涌现出对逝去时光的回想和寻访:白雪皑皑的森林、结冰的湖面、影影绰绰的滑雪者,不知从何而来亦不知去往何处的人影……包括《滑雪衫》(1994)、《橙色阳光》(1995-6)、《蓝山》(1996)、《白色蔓延》(1996)等,一系列图像相继产生又彼此循环,仿佛一段被延缓和停滞的时间。这些画作以空茫、斑驳的场景表达细碎的感伤,以及空虚与无常。尤其在《滑雪衫》中,数百位滑雪者散落在巨大的斜坡上,他们都化入雪中,溶解在粉色的微光里。天空倾覆,画中的一切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它突然闪现出一种失望、阴沉而苍白的光辉。从他的风景画 绘画技巧中,也可以看到加拿大艺术的传统。他的作品具有层次感,并受爱德华蒙克、 莫奈、 克里姆特等 艺术家影响。他的作品多以真实照片为原型,但并不是照片写实性的 描绘。他在 当代艺术的研究方面造诣颇深。他的笔下,描绘了天空,白雪,黑夜和高速公路上的情景。这些大型绘画,展示了具体和抽象的关系,同时,他还将现代技术引入了他的作品,如加入了波普艺术音乐,摄影和录象。 

多依格善于捕捉瞬间的宁静,在他的画作中,能进入一种人们立刻被吸引住的好几种感觉的空间,因为画面运行着我们记忆的构造、氛围、色彩,表现着我们熟悉的一个建筑的细节和一个风景的细节的意外碰撞,它们依旧能淡化在画面中,表现当今时代已经兴起的自主的探析,表现出叙事性和抽象化,让人回想起艺术史和现实中的熟悉的元素。 

多依格的风景画富于层次,不论形式上还是观念上,都借鉴了一系列历史上艺术家的作品,从 蒙克和莫奈,到 博纳尔和克里姆特。尽管他的主题清晰,但是他的手法和不平衡构成渲染了一种令人不安的奇异梦幻。纽约迈克尔·维尔纳美术馆的戈登·委内克拉森说:“我总是认为他不是在用图像画画,而是用观念在画。他找到他喜欢的,然后用各种不同的方法调整画面。” 

多依格的绘画语言并没有显露出多少过人的才情,相反,它们时常是笨拙、生硬的。他的天赋在于发现荒谬与和谐、陌生与熟悉、混乱与秩序,并将其糅合为一。画面的模糊,丝毫无损其层次的丰富性。多依格在绘画技法上采用多种材料,惯于直接在画布上挤出颜料,用画刀刮涂,或大笔牵掣、点描、喷溅的粗犷敷色法。他的画总是绘绘停停。有些画还在墙上挂了好些时日,等待续画、重画或者被抛弃。由于这一习惯,往往让一件创作持续很久,最长可达两年。他在工作室里把大量时间花在只是观看,他意识到空白、踌躇、无为和等待的重要性。他的绘画在迷人与敬畏之间徘徊,最擅长营造幽闭的气氛,让孤绝深入人心,尽可能放大视觉的有效性。他利用艺术史的漫游能力,促使作品跳脱出题材或方法的限制,更像无数段落的集合,诉诸于离散而孤单的个体。与大多数的艺术家一样,多依格在创作的过程中,也经常面对难以克服的技巧困境和自我信念的挑战,他承认:我持续与自己心中的疑虑打交道。难产的作业进度,导致他平均一年只完成六至八幅作品。他说:自然在画中是再创造、记忆和幻想,而不是模仿。

彼得·多依格艺术历程

多依格在他作品中表现出的回忆和幻梦般的画境,与他的生活经历有关。他两岁时就跟随家人从出生地爱丁堡搬到了特立尼达,随后又迁往蒙特利尔。因多依格父亲的工作调动,全家不断在城市之间迁移,他在无数学校念过书,不停适应新地方与新朋友。自20世纪70年代末到伦敦求学,先后就读于温布尔登艺术学院、圣马汀中央艺术学院和切尔西艺术学院。他亲历了伦敦年轻 艺术家们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 绘画上的新探索。这一时期,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展出的“绘画新精神”首次将意大利超前卫、德国的新表现主义带到伦敦,给予多依格诸多启发,他开始探索极端个人化的具象风格,这与当时观念之风盛行的伦敦艺坛有所叛逆,然而多依格的画已呈现出超越性的沉默独立,从而也受到艺术界的关注。1990 年他荣获白教堂艺术家奖Whitechapel Artists Award大奖,1993年他的作品《吸墨纸》获得了约翰摩尔John Moores奖和1994 年荣获著名“泰纳奖”Turner Prize 大奖提名,开始享有国际声誉。近几年来,他的个人作品展和作品拍卖连续不断。 

为了躲避伦敦大都会的骚扰,2002年多依格带领妻小回归特立尼达岛定居,在他少年曾经住过的地方作画,这会不会是最后的漂泊站,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他一生飘来飘去所形成的习性,也变成他艺术创作最不可抹灭的因素。在他的近作里,试图减少绘画的复杂性,以“轻便”处理主题,使绘画更加流畅,更为朴素、浑噩,并充满真挚的变化,然而在具象与 抽象之间摆荡的情绪一如往昔。如今,多依格已经与 吕克图伊曼斯Luc Tuymans 和尼奥劳赫Neo Rauch 等 当代艺术家,并驾齐驱。2008年英国泰德美术馆、法国巴黎现代美术馆和法兰克福希尔恩博物馆分别为他举办名为“彼得·多依格”的个人回顾展,评论家对他的作品赞不绝口,从而使他成为2008年第十五届沃夫冈罕奖的得主。评委伊娃娜布雷兹维克的评语是:“多依格的绘画现实主义,将绘画带入一个从未探寻过的领域。”是对他创新精神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