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唐寅山水画《步溪图》

时间:2019-02-27 13:16来源:网络 作者:唐寅 点击:
明代,唐寅,《步溪图》,立轴,绢本设色,纵159厘米,横84.3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步溪图》写高士步溪赏景。图中巨峰突兀,杂树成林,枝随风摆,溪水微波,高士于溪畔桥边仰首而望,若有所思,画面清秀中有浓重,柔润中见雄


明代,唐寅,《步溪图》,立轴,绢本设色,纵159厘米,横84.3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步溪图》写高士步溪赏景。图中巨峰突兀,杂树成林,枝随风摆,溪水微波,高士于溪畔桥边仰首而望,若有所思,画面清秀中有浓重,柔润中见雄健。一人徐步缓行,一人与之相对而立,神态怡然。衣纹洗练流畅,衣袖随风飘舞,生动刻画了悠闲自在的隐士形象。用笔苍秀,构图高远,画格既有南宋[院体]画遗风,又具有元代文人画秀雅的特色。右上自题诗云:“卜宅临溪上,开门近步头。渔樵通互市,耕钓是贻谋。山晓青排闼,波晴绿漾舟。主君朝学海,枕石漱清流。姑苏侍生唐寅作《步溪图》并题奉呈黎老大人先生。”下钤二印。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