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唐寅人物画《草屋蒲团图》

时间:2019-02-27 13:20来源:网络 作者:唐寅 点击:
明代,唐寅,《草屋蒲团图》,立轴,纸本设色,纵84厘米,横28.1厘米,中国辽宁省博物馆藏。 《草屋蒲团图》又名《虚亭听竹图》,画面环境幽雅清静,给人以深厚、凝重之感,呈现出大自然的生动景象。为唐氏作品中少见的浑厚、凝重的作品。画心绘江南初秋景色,环境幽雅清静,给人以深厚、凝

唐寅<a href='/tags.php?/%C8%CB%CE%EF%BB%AD/1/' target='_blank'><u>人物画</u></a>《草屋蒲团图》

唐寅<a href='/tags.php?/%C8%CB%CE%EF%BB%AD/1/' target='_blank'><u>人物画</u></a>《草屋蒲团图》

唐寅人物画《草屋蒲团图》

唐寅人物画《草屋蒲团图》
明代,唐寅,《草屋蒲团图》,立轴,纸本设色,纵84厘米,横28.1厘米,中国辽宁省博物馆藏。

《草屋蒲团图》又名《虚亭听竹图》,画面环境幽雅清静,给人以深厚、凝重之感,呈现出大自然的生动景象。为唐氏作品中少见的浑厚、凝重的作品。画心绘江南初秋景色,环境幽雅清静,给人以深厚、凝重之感,呈现出大自然的生动景象山峦起伏,晨雾飞动,溪水潺潺,书声琅琅。前景画草屋于高山脚下,屋内一士人抱膝坐于蒲团之上,侧首注视行走在石板桥上的书童,屋内几上放着书卷,似在晨读。整幅画面的景象清新幽静,凝重精炼,充分的表达了作者对世外桃源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及对现实生活中追名逐利、奢华淫逸的厌恶。

《草屋蒲团图》是唐伯虎中晚期创作最为丰富和成熟时期的作品,绘江南初秋士人蒲团之上晨读之情景。远景山峦耸峙,云岫舒卷,空山新雨之后的清新之态扑面而来。近景则是滴翠山岚之下,飞瀑成溪、奇石掩映、翠竹挺拔。如此幽静之地的草屋之中,书案之旁,一士人抱膝坐于蒲团之上,侧首注视着行走在石板桥上的书童,半是沉思之状,半是豁然之态;既似在欣赏竹叶清韵,又似在聆听溪涧水声。画面左上有自题款:“虚亭林木里,傍水着阑干。试展团蒲坐,叶声生早寒。唐寅画。”下钤“唐居士”朱文方印,“南京解元”朱文长方印。启首钤“吴趋”朱文圆印。整幅画面设色淡雅滋润,人物情态生动,呈现出唐氏作品所独有的既婉丽高华,又丰瞻清劲的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