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袁江和袁耀山水画欣赏

时间:2019-06-20 14:45来源:网络 作者:袁江、袁耀 点击:
袁江,1662年生,1735年逝世,江苏江都(扬州)人。字文涛,晚号岫泉。雍正间曾供奉内廷。专业画家,曾一度进入宫廷。他的从子袁耀也是画家,在乾隆时曾进过如意馆(相当于宫廷画院)。他们两人曾受扬州的山西盐商的聘请,到山西作画,作品在北方流传较多。他擅画山水、楼台、师法宋人。山水画

袁江,1662年生,1735年逝世,江苏江都(扬州)人。字文涛,晚号岫泉。雍正间曾供奉内廷。专业画家,曾一度进入宫廷。他的从子袁耀也是画家,在乾隆时曾进过“如意馆”(相当于宫廷画院)。他们两人曾受扬州的山西盐商的聘请,到山西作画,作品在北方流传较多。他擅画山水、楼台、师法宋人。山水画主要学宋代闫次平,画石多鬼脸皴,楼阁主要学郭忠恕,工整严密。他的绘画素材多为古代宫苑,尤长于界画。界画是我国民族绘画中很有特色的一门画科,它在东晋时代已同人物、山水画并存了,发展到宋、元时期就已达到高峰,但一直受到文人画的排挤。明代界画家很少,清代成就最高的当属二袁(袁江与其子袁耀)。袁亦善花鸟、蔬果、走兽。存世作品有《沉香亭图》、《梁园飞雪图》、《夏木深阴图》等。《沉香亭图》,纵197.5厘米,横121.2厘米。现藏天津艺术博物馆。此幅绢本设色界画,描绘的是唐明皇和杨贵妃游乐的地方。画面远景写一片突兀起伏的高山,其势巍巍高耸,险峻而庄重。近景是山下一座宽大的庭院。地上三座殿堂平行整齐地排列着,殿堂间一块宽敞的平地中央坐落着一个精巧典雅的亭子,这就是沉香亭。亭中一群奴仆正在侍奉两人听曲纵乐,这想必就是唐玄宗与杨玉环。除此之外,院内参差错落许多树木,松柏苍劲挺拔,垂柳婀娜多姿,桃李争艳,玉兰吐蕊,一派盎然春色。这幅画很好地体现了作者严谨工整的画风,显示了他高深的艺术和超凡的功力。袁江长于山水楼阁,精湛绚丽,能粗能细。初学仇十洲,中年继而临摹古人画,在传统基础上创出自己的新路。生活在康熙年间。他后半生受当时在扬州的山西盐商之聘,同他的从子袁耀到山西运河作画,作品流传在北方较多。其山水主要学宋代阎次平;画石多鬼面皴;楼阁主要学郭忠恕,工整严密。后期多画古代宫苑图,如《梁园飞雪图》、该图以枚乘、江淹的梁园、兔园赋为依据,极尽宫苑之壮丽 。另画《东园胜概图》卷,此图用长卷形式,界画精亚,建筑物比例适当,树石形态若真,山影波光,层次深远。《东园胜概图》为其代表作。还有《汉宫秋月图》等。

袁耀(生卒年未详),字昭道,江都(今江苏扬州)人。袁江之侄。工画山水、楼阁、界画。画风工整、华丽,与袁江相似。其精有胜于袁江者。偶作花鸟,亦甚佳。乾隆十一年作《骊山避夏十二景》,乾隆四十五年作《阿房宫图》,现藏南京博物院。约活动于乾隆中期。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