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袁江山水楼阁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8-03-21 17:19来源:网络 作者:袁江 点击:
袁江(1671?-1746?),清代画家,字文涛,晚年号岫泉,江苏江都人。雍正时,召入宫廷为祗侯。 袁江主要活动于民间。是职业画家,长时间在扬州和江浙一带活动。他擅画山水楼阁,早年师法仇英,中年对古代作品尤其是宋代的山水画作过细心地摹绘。绘画技艺大增。其画传流功力深厚,尤其继承

袁江(1671?-1746?),清代画家,字文涛,晚年号岫泉,江苏江都人。雍正时,召入宫廷为祗侯。

袁江主要活动于民间。是职业画家,长时间在扬州和江浙一带活动。他擅画山水楼阁,早年师法仇英,中年对古代作品尤其是宋代的山水画作过细心地摹绘。绘画技艺大增。其画传流功力深厚,尤其继承青绿山水传统,所作青绿山水,浑朴有致。中年“得无名氏所临古人画稿,技遂大进”。他将雄伟壮阔的山色与富丽堂皇的楼阁,很好地融为一体,既精细入微,又气势磅礴,有力地提高了“界画”的表现能力,被推为清代“界画”第一。

袁江存世作品较多,多在国内收藏,也有一些流到海外。天津市文管处收有一幅《瞻园图卷》,表现南京的园林建筑;上海博物馆藏有一幅《东园图卷》;北京文物局收有《骊山避暑图轴》,表现想象中的仙境;南京博物院藏有《海山三山图轴》,也描绘了想象中的仙境和古代建筑,瑰丽壮观,富有意境。

袁江 荷净纳凉图
清 袁江 荷净纳凉图 绢本,设色,纵28厘米,横63厘米,中国美术馆藏。

山峦平冈,杂树竹林苍翠,溪水蜿蜒。近处荷叶连连,树下小舟泛波,船上亭内,人们在感受阵阵清凉。画境清爽明丽。

袁江 骊山避暑图
清 袁江 骊山避暑图 绢本,设色,纵224厘米,横134厘米。

袁江 海屋沾筹图
清 袁江 海屋沾筹图 绢本,设色,纵63.1厘米,横28厘米。中国美术馆藏。

此为袁江山水组画之一。松绕危岩,海涛汹涌。崖壁下,平坛楼阁,稳坐拍浪之间,波连薄霭横云,远山叠翠,峰峦起伏,气势壮观。石壁不加苔点,更感坚硬,楼阁界画,周密严谨,阁左上方云气中有一瑞鸟飞临,此为画眼所在。

袁江 猫雀图
清 袁江 猫雀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78.5厘米,横97.4厘米。首都博物馆藏。

此画中一猫攀扶于老梅枯干之上,仰头注目枝头三只小雀,似欲捕捉。猫及老干皆以墨彩重写,又以细毫勾出猫之毛发,造型生动,富有张力。小鸟以淡彩写出,着笔筒约,安详适意,与猫之紧张动感形成鲜明对照。梅花刻画细致,娇嫩隽秀。

袁江 别苑观览图卷
清 袁江 别苑观览图卷 绢本设色,墨笔,52.1×295厘米。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