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倪端山水画《聘庞图》欣赏

时间:2017-08-23 17:47来源:网络 作者:倪端 点击:
倪端 字仲正,明代画家。浙江杭州人。曾供奉内廷。擅画道释人物、山水。笔致谨严。曾画历史故事画,如《朝阳卧龙图》、《严陵钓叟图》等,以表彰朝政礼贤之意。传世作品很少,只有《聘庞图》轴,绢本设色,落款楚江倪端,描写后汉荆州刺史刘表聘请隐士庞德公的历史故事。现藏故宫博物院。

倪端 字仲正,明代画家。浙江杭州人。曾供奉内廷。擅画道释人物、山水。笔致谨严。曾画历史故事画,如《朝阳卧龙图》、《严陵钓叟图》等,以表彰朝政礼贤之意。传世作品很少,只有《聘庞图》轴,绢本设色,落款“楚江倪端”,描写后汉荆州刺史刘表聘请隐士庞德公的历史故事。现藏故宫博物院。


明 倪端 《聘庞图》 立轴,绢本,纵163.8厘米×横92.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写的是三国时荆州刺史刘表聘请隐士庞德公的历史故事。画面层峦叠嶂,高耸入云。山坳草舍一间,树竹掩映。四围松柏挺立,流泉潺浸,环境幽美僻静,一派世外桃源景象。此幅画法继承南宋院体风格,接近李唐一派。山石多小斧劈皴,树叶点染精微,用笔劲健,墨色富有层次。整幅图属于比较精细、谨严的一路,也堪称明代院体人物画的代表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