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马云卿人物画《维摩演教图》

时间:2017-08-18 10:15来源:网络 作者:马云卿 点击:
马云卿,公元12世纪,(金〕介休(今山西介休)人,生卒年不详。《图绘宝鉴》卷四有:“马天騋字云章,介休人。能画,作小竹石,潇洒可喜。弟云卿、云汉,皆善画。”传世作品有《维摩演教图》卷,现藏故宫博物院。 金 马云卿 维摩演教图卷 描绘维摩诘向释迦牟尼遣派之舍利佛文殊师利进行辩

马云卿,公元12世纪,(金〕介休(今山西介休)人,生卒年不详。《图绘宝鉴》卷四有:“马天騋字云章,介休人。能画,作小竹石,潇洒可喜。弟云卿、云汉,皆善画。”传世作品有《维摩演教图》卷,现藏故宫博物院。

金 马云卿 《维摩演教图》卷 描绘维摩诘向释迦牟尼遣派之舍利佛文殊师利进行辩论之情景。此画笔法如行云流水,线条流畅,以浓淡、粗细、虚实、刚柔、轻重、曲直来表现对象,形态生动,形神兼备,图中表现之文物典章、仪规等具有浓厚的宫廷气息,非宫廷画家难以为之,故马云卿可能是一位金代宫廷画家。但马云卿此画有穿汉族衣冠服饰的人物出现,而金廷起初是反对汉服的,直到金熙宗完颜亶时代,才开始在宫中实行服饰汉化政策,故此卷创作年代最早应在金熙宗朝(1135-1149),此画现藏故宫博物院。此外,该画从金内府转入元内府后,元代宫廷画家王振鹏曾临摹一卷,现藏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