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明代画家陈淳简介

时间:2017-06-29 21:0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淳( 1483年 - 1544年 )在花鸟画创作初期,受到了文徵明的风格影响,通过模仿和借鉴,专注于精致的风格;到了中期,他渐渐不拘于形式,在画笔中加入自身的个性,喜欢通过大大小小的水墨块互相点缀描绘花鸟的形态;在晚期,他将水墨随意点染的技法提高到新的境界,笔法柔中带刚、由繁入简

陈淳(1483年 - 1544年)在花鸟画创作初期,受到了文徵明的风格影响,通过模仿和借鉴,专注于精致的风格;到了中期,他渐渐不拘于形式,在画笔中加入自身的个性,喜欢通过大大小小的水墨块互相点缀描绘花鸟的形态;在晚期,他将水墨随意点染的技法提高到新的境界,笔法柔中带刚、由繁入简,注重书画中的清爽之劲,对水墨的使用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达到了个人书画生涯的最高峰,将花鸟画的写意风格带到了历史制高点。陈淳以草书入画,用笔奔放率性,通过笔之提按顿挫、方圆转折来使画面气韵更加高逸,所描绘的物体更具有生命的韵律。他利用水墨在生纸上自然丰富的晕渗效果,使画面水墨淋漓,枯湿浓淡适宜,层次变化丰富自然,达到了笔墨与心灵的统一,品味高雅,无一俗笔,把文人写意画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陈淳水墨写意兼取设色墨骨,钩花点叶和枝干的处理上又溶入了大草笔法,充分发挥水墨浓淡晕化的性能,最终形成他笔致潇洒、墨色酣畅、意足气振的独特风格。

作为写意花鸟画的大师级人物,陈淳成功地将日常生活景致融入绘画创作中,为花鸟画创作开辟了新的空间,来容纳新的素材。他于山水之间,利用自身的人文素质、修养以及对自然生活的感悟,明确了自身与其他流派之间的风格差异,真正地确立了自己的花鸟画风格基调。他从新颖的观点切入,利用水墨表现花鸟画的情趣,在绘画技法上找到了新的表现形式,促进了花鸟画的发展。

写意精神基本贯穿了陈淳的一生。陈淳完善了中国花鸟画的形式,在前人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实践创造了并完善了花鸟画长卷。陈淳的水墨风格对后世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他之后的许多名家都借鉴其作画形式,甚至模仿其长卷花鸟画。陈淳的不羁豪情,让他从小写意风格发展到了大写意方面,不再拘束于作画目的和现实环境、客观事物。他加大了作画中的“漫兴墨戏”的比重,更加注重看清事物的内涵,追求更缥缈、更纯净的境界。这是形式发展到极致必将出现的质变现象,使精神成为了绘画的象征。人们在绘画过程中越来越向往那种自由洒脱、放浪形骸的状态,听从自己的内心,感受灵性指引的方向。陈淳“漫兴墨戏”式的作画技巧和观念,让绘画变成随性之感,是花鸟画发展历史上极具革命性和先进性改革的转折点。

在花鸟画发展史上,陈淳作为一位代表性的画家,能够在绘画中将绘画和书法结合在一起。如,将草书的不形于物、水墨的浓重使用等融入画中,表现出随意的冲突感,形成空间错落有致的协调感,但又不失其清新飘逸、潇洒自然的风格精髓。陈淳不仅在写意花鸟画的风格方面将“墨戏漫兴”的风格发展到了巅峰,还为花鸟画的形式创作拓展了新的空间,其中花鸟画长卷最具有意义。陈淳对前代文人画家进行了发展和再创造,将书法和绘画相结合,为花鸟画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明代 陈淳 《溽暑花卉图》,水墨,设色,纸本,尺寸不详,(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明代 陈淳 《牡丹》 轴,绢本,设色,纵122厘米×横33.3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