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陈章绩简介

时间:2017-06-23 14: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章绩教授196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受业于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画派大师。七十年代以《春闹葵乡》、《西沙丽日》成名于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关山月研究会理事、岭南画派纪念馆董事。作为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关山月的女婿,陈章绩长期得以

陈章绩教授196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受业于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画派大师。七十年代以《春闹葵乡》、《西沙丽日》成名于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关山月研究会理事、“岭南画派”纪念馆董事。作为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关山月的女婿,陈章绩长期得以亲炙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国画大师,博览众人之所长。随后,他又受广州美院委派前往中央美院进修花鸟,师从李苦禅、郭味蕖、田世光诸画家。在此机缘之下,陈章绩既完整而系统地继承了岭南画派的精髓,亦尝试将所学的南北艺术精华融会贯通。站在众多巨人的肩膀,他走出了一条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创作“大道”。他对笔墨语言、笔墨性情的理解和表达别具一格,既具有岭南写实传统的隽秀之气,身体力行地贯彻关山月“用毛笔直接写生”的主张;又兼具北方写意精神的清逸之韵。他的画作时常可管中窥豹以小见大,通过缜密的笔墨酿造表达对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独特理解。三十余年来,他除了担任繁重的教学任务外,在花鸟画山水画创作方面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在花鸟山水画领域有一定名气。此外,他治学严谨,刻苦钻研中国画的传统技法和理论,为师诲人不倦,他不仅继承传统绘画的精粹,更勇于创新。凭着对线条、笔墨和色彩特有的敏感,以及对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深刻理解,使他在自然景观中善于找到能代表自己感情,反映时代气息的素材,并通过缜密的笔墨酿造,使之形象化、典型化,并形成沉雄博大,浑厚华滋,富有时代气息的艺术风格。代表作品有《春闹葵乡》、《奔腾不息》、《西沙丽日》、《东方既白》、《悠悠岁月》等。出版有《陈章绩山水画选》、《陈章绩关怡工笔花鸟精品》等。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收藏。其作品被北京、上海、天津、湖南、广东、海南、台湾、香港及日本、泰国等地出版机构选入如《中国当代书画展》、《中南海珍藏书画集》、《广东名家书画选集》等十多种书籍出版社。小传被收入《中国美术年鉴》《美术辞林?中国绘画》卷、《中国书画篆刻名人大词典》、《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相关论著:《陈章绩画集》,陈章绩著,广西美术出版社,2008.1


陈章绩 《春闹葵乡》,68cm×116cm,1974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