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画家陈惠彪简介

时间:2017-06-19 21:1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惠彪医科大学毕业后,曾在佛山医专教学从医3年,当过7年公务员,曾从事过医生、教师、公务员、文化商人等职业。2000年1月1日辞去公职,成为职业画家。快到不惑之年才经书画名家刘汉点化入了画道的他,仅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高产一百多幅近半数为八尺以上的巨制。不久在中央美院美术馆(2002

陈惠彪医科大学毕业后,曾在佛山医专教学从医3年,当过7年公务员,曾从事过医生、教师、公务员、文化商人等职业。2000年1月1日辞去公职,成为职业画家。快到不惑之年才经书画名家刘汉“点化”入了画道的他,仅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高产一百多幅近半数为八尺以上的巨制。不久在中央美院美术馆(2002年11月)和中国美术馆(2005年5月)相继举办了个展暨研讨会,可以说是一炮打响,震动京华。一时间,画界、评论界争相说陈惠彪,好评如潮。

陈惠彪迎来了第一个丰收期,这时期的总体思路应是追求现代审美和民族大魂灵的协调统一(刘汉语)。 陈惠彪的第二个时期——自2004年以来深入到藏东南地区后,2006年开始创作的大幅山水作品,还可以包括延伸发展的“鱼”系列和“森林”系列以及大量的小品创作。此期姑且统称为“林芝期”亦即“沉潜期”(相比前一个时期而言)。几年下来,他迎来了又一次丰收,而且,与上一次的丰收比较,意义并不相同。最主要的是创作思路有了明显的调整。这个时期的陈惠彪没有进一步去做抽象抑或表现的大块文章,更没有停留于表面上的“现代感”,而是钻研起了传统笔墨,从徐青藤到八大,又从吴昌硕到齐白石、黄宾虹,把他所喜爱的传统型画家,从头到底摸了一遍,并把点点滴滴的营养融进自己的画面,使画面从感觉直至意蕴,都有了质的不同。陈惠彪近期还画了许多仿古小品,或斗方、或团扇、或扇面在构图上常以奇险取胜不落俗套,且是有笔有墨,其中不乏佳作,颇能体现一番真性情。

陈惠彪的作品上能感觉到中国艺术的两个特点:一个是意象,另外一个是水墨。陈惠彪的画是在意象里面进行抽象,又在抽象里面进行意象,基本上还是意象,不是完全抽象。他意向性的绘画中写意的画法吸收了一点西方现代的,尤其是西方表现主义的因素。

陈惠彪的作品比较有视觉上的张力,也有一种精神上的追求,就是说他的作品有一种生气,这是很不容易的。现在他总的趋向就是在具象和抽象之间探索。看他的作品,第一眼印象往往是抽象的,实际上又有很多是具象的东西。他强调了一些抽象的因素,包括笔墨,物质的、材料的表现性,整体结构等。他强调抽象因素的表现性,有的作品可以作为抽象作品来看,但他又是强调了抽象的表达性质而走向具象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也是当前很多艺术家追求的状态。在诸多现代水墨艺术家的创作和实验当中,陈惠彪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面貌。

陈惠彪的画很大气,含混苍茫,有冲击力,还有一种精神性的东西,所以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另外,他的画有中国特有的艺术精神,他把这种精神放进作品里去了。这种艺术精神如果从传统来看,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汉唐传统,是那种深沉、雄大、磅礴、有力,是历史感、斑驳感、苍茫感。还有一种是明清以来的个性派,那些强调个性、直抒内心的东西,打破一些束缚的传统。陈惠彪的作品体现了这两种传统,还是它们两者的结合,而且又应和了当代的这种视觉张力。

陈惠彪比较注意笔墨跟中国传统有关的那种肌理的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讲,他的作品既有笔墨的表现力,又有一种制作感,但这种制作又不是那种机械性的、没有灵性的制作。

陈惠彪的画表现的是一种精神,所描写的图像关系里边表现了一种对时空的流失感,一种超越精神。他体现了那种“忠厚”的精神要求。所以他的意象不光是向里的意,还有向外的意。黄宾虹的意,八大山人的意,他都可以吸收。


陈惠彪 《山水系列144》,水墨,33cm×33cm,2007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