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艺术家曹明求简介

时间:2017-06-22 23:3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曹明求,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曹明求自幼酷爱画艺,尤钟意于牡丹。1989年入广州美术学院深造,得名师指导,更精研古代巨匠传统,融会贯通,奠定了坚实的绘画基

曹明求,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曹明求自幼酷爱画艺,尤钟意于牡丹。1989年入广州美术学院深造,得名师指导,更精研古代巨匠传统,融会贯通,奠定了坚实的绘画基础。从1992年开始,他陆续在深圳、北京、洛阳、河北、湖南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他的作品分别被中国美术馆和中国驻新加坡、英国、德国、丹麦大使馆以及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名家收藏。出版有《中国当代美术家画集·曹明求》、《多元体系与当代中国画研究》、《曹明求画集》等多本作品集。

曹明求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画家,他的绘画创作涉及面很广,有国画油画,写实、写意。他能作重彩勾勒,有宋人的缜密;能作泼墨写意,得近代大家的启迪;而色彩的多变又借鉴了西方油画、水彩的经验,故他的创新能得心应手而又有所依凭。曹明求把牡丹作为主题,从红、黑、蓝三个方面表现,黑是在水墨的技法上有探索,画的大牡丹,花、叶子都有气势,比较厚重;他具有开拓的心理,将工笔画、水墨写意画结合后,发展到油彩画,使作品有抽象和半抽象意味,根据牡丹花的发展来处理色彩变化,是一个很好的探索。牡丹入画易艳而不易雅。曹明求的创造性在于他不仅表现了牡丹的庄重富丽,更追求格调的清新,意趣的高雅。根据不同的境界——风中、雨中、雾里、月下,而运用不同的技巧,从而抒写出情感浓郁诗的韵致。

曹明求的牡丹,是将某一题材画到极致的又一例证。在中国现当代画坛上,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都是如此。他的工笔画追求清秀淡雅,着色素净,细化静美;他的写意风格,着意于红与黑、润与焦、圆与方、柔与刚的对比。一反前人牡丹画那种雍容华贵、妩媚娇滴的传统画风,而注入一种极高尚的思想,赋予牡丹一种新的精神。曹明求在牡丹花的创作上有继承,更有创造。他以古人“以兴比人”,“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为起点,但他的“比兴”,显然具有浓厚的现代文化色彩,通过牡丹的生发枯荣,展开现代人对宇宙的联想和对生命的思考。他以花朵为生命的意象,在富有戏剧性的演绎中,不同生命阶段和处境及至生命的高潮都表现为惊心动魄的生命片段。

代表作品:《神州涛声》、《金风》、《佳人有约》、《岁月流金》、《家园》、《雪域冰魄》、《故园》等。


曹明求 《神州涛声》(六联通景),工笔重彩,260cm×528cm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