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书法家陈锡山简介

时间:2017-06-19 21:0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锡山196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自幼酷爱书法,视书法为生命,把书法艺术当作毕生的事业而孜孜不倦地追求。他坚持融古铸今、传承创新,其作品浑朴苍劲、雍容儒雅、庄严大气、超然洒脱;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实践不断把书法的传统理论升华到一个新的境界,提出齐鲁书风的精髓是以雄强为风

陈锡山196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自幼酷爱书法,视书法为生命,把书法艺术当作毕生的事业而孜孜不倦地追求。他坚持融古铸今、传承创新,其作品“浑朴苍劲、雍容儒雅、庄严大气、超然洒脱”;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实践不断把书法的传统理论升华到一个新的境界,提出“齐鲁书风”的精髓是以雄强为风骨、以奔放为风神、以儒雅为风韵。被誉为“齐鲁书风”扛鼎人。2012年被评为第一届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书法家。

陈锡山出生于鲁西滕州一个旧书香门第,自幼受翰墨熏染。他习篆隶能得其古朴、习魏碑能得其冷峻、习颜柳能得其雄强、习行草则兼能苍劲。他遍临了古今著名碑帖,并能够融会贯通,尤其喜欢石鼓、汉隶、魏碑以及颜柳等作品,行草书研习二王书风,更从颜真卿、于右任行草,宋四家尺牍中汲取营养。他多年来从事文字工作,雅好诗词文章,具有了坚实的文学修养。他的书法内容多取自《孙子兵法》、辛弃疾词、李白诗句、岳飞词以及毛泽东诗词等,书风、内容与形式相得益彰,体现出一股豪气和正气,给人一种“真、善、美”的审美享受。

陈锡山的书法艺术,既有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师承与创造,又有超然物外、得其寰中的创造于升华,观照品飨,既有赏心悦目、藻雪心腑的审美享受,又会蓦地感到艺术魅力的威慑与震撼,让人油然而生叹服和艳羡之意。

陈锡山的书法艺术风格,可以用“超然洒脱,儒雅牵放”辩证哲理概括;也可以用静若山安,动如泉注的形象语言描绘;还可以用百炼刚化为绕指柔的过程缩约赞誉,含刚健于婀娜,富清丽于苍浑,雄浑而又旷达,飘逸而又清奇。

陈锡山常以正楷或行楷写榜书,八尺或丈二巨幅,气势非凡,沉着痛快,神全气旺;静中写动、动中求静;结体横竖均衡,看似笨拙,实则巧妙,透着一股天真质朴的气息;整体章法,大小、斜正、疏密、穿插,自由烂漫,亦带有一种“稚拙”的艺术美。精力弥满,笔力强劲,如泰岳华山沉雄冷峻,有力拔山兮之气概,当今书坛罕见。

篆隶作品,法度森严,古意横生。篆出石鼓,轻笔内投,微本浓末,若绝若连,似水露缘丝,凝垂下端,古拙苍茂之气跃然纸上;隶出《汉武侯小王子碑》,又揉入乙瑛、张迁,用笔斩钉截铁,波磔分明,横势扁方,修短相副,既有阳刚之气,又有阴柔之美,且金石味甚浓。

行书诸幅,意度飘逸,姿韵生动,无法不备,而又不为法所拘,极富大海风涛之气。作品起伏随势,若清涧长流,潆洄崖谷。章法随笔虚实,不落一路平和。

草书,如方之于前人,的确已是不落痕迹,但就神韵而言,二王的清朗,颜真卿的深厚,赵孟頫的俊逸,于右任的宽博,甚至米芾的险仄,仍如血液一样流淌其中,只是它们在锡山先生的统摄下,已不是各自为战,而是如盐注水,进入了混涵之境。

字如其人、书为心画是非常明确的境界。锡山先生耿直率真,刚正不阿,不贪权贵,淡泊宁静,其书自然洒脱轶俗,成上乘之作。他视书法为生命,用心创作,用情耕耘,尤其在他身居厅级党政要职十几年间,还能处理好繁忙的政务,依然执著追求,不断进取,实不多见。更难能可贵的是,书法于他是一项事业,不单是个人的事业,而是弘扬区域文化的事业,是弘扬传统的事业。这种境界和精神,是人品、学问、经历、功夫、悟性五者的集合,缺一不可。


陈锡山 《赞三亚》,行书,69cm×69cm,2006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