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崔浩简介

时间:2017-05-31 21:5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崔浩(?-450年),字伯渊(一作伯源),小名桃简。关东士族崔宏之子。北魏道武帝时拜博士祭酒。明元帝时参与军国重事,太武帝时参与策划灭赫连昌、败柔然、取北凉之战。仕魏三君,官至司徒。好文学经史,信天师道,通阴阳术数。曾注释五经,制定《五寅元历》。赞同道士寇谦之灭佛主张,促

崔浩(?-450年),字伯渊(一作伯源),小名桃简。关东士族崔宏之子。北魏道武帝时拜博士祭酒。明元帝时参与军国重事,太武帝时参与策划灭赫连昌、败柔然、取北凉之战。仕魏三君,官至司徒。好文学经史,信天师道,通阴阳术数。曾注释五经,制定《五寅元历》。赞同道士寇谦之灭佛主张,促使朝廷于太平真君七年(446)颁废佛令,使佛教受到沉重打击。太延五年(439),以元老领秘书监,续修国史。因主张辨别姓族门第,企图恢复五等封爵制以发展士族大地主势力,为鲜卑贵族所忌恨。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因秉笔直书拓跋氏先世隐事于国史,并刻石于道,激怒太武帝拓跋焘,以修史暴露“国恶”之罪被杀身灭族。著有《五经注释》、《五寅元历》等。《魏书》、《北史》有传。

崔浩出生于书法世家,其曾祖父崔悦、祖父崔潜均有书名;其父崔宏均亦善书法,擅长行书、草书、隶书。崔浩承父业,少好文学,博览群书,能识天文,精于书法。时人多托写《急就章》,经历多年,从不知倦,所书不计其数。崔浩书法和其先人相比是一脉相传,但巧妙略嫌不足。当时人得其墨迹,都割裱成册,作为临写范本,可见他在当时有很大的影响。《魏书》卷九十一《艺术传》云:“隶迹见知于闾里者甚众,未有如崔浩之妙。”现无墨迹存世,有《孝文皇帝吊比干墓文》传为崔浩书。该碑亦早佚,今有后人摹刻存世。体杂篆、隶,笔画方正,匀称。字迹多呈方形,结字宽博,略仿隶书笔意。清康有为《广艺舟双楫》云:“瘦硬莫如崔浩。”又谓“崔浩寇谦之体兼隶、楷,笔互方圆者也。九家缘本分隶,崔浩则《褒斜》之遗。”谓名家流派“崔浩之派为褚遂良、柳公权、沈传师。”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