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北宋著名花鸟画家崔白简介

时间:2017-05-31 22:0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崔白,熙宁初,奉诏与艾宣、丁贶、葛守昌画垂拱殿御扆鹤竹各一扇,白为之冠,因补图画院艺学。元丰间升为画院待诏。擅长画花竹禽鸟,尤工秋荷凫雁。注重写生,精于钩勒填彩,设色淡雅,笔迹劲利如铁丝,形象逼真,体制清赡,意境萧疏,在继承徐熙、黄筌二体的基础上别创一种清淡疏秀的格调

崔白,熙宁初,奉诏与艾宣、丁贶、葛守昌画垂拱殿御扆鹤竹各一扇,白为之冠,因补图画院艺学。元丰间升为画院待诏。擅长画花竹禽鸟,尤工秋荷凫雁。注重写生,精于钩勒填彩,设色淡雅,笔迹劲利如铁丝,形象逼真,体制清赡,意境萧疏,在继承徐熙、黄筌二体的基础上别创一种清淡疏秀的格调,与当时盛行的浓艳富丽的黄氏画风异趣。作画不用朽炭,并能不假直尺界笔为长弦挺刃,曲直方圆,皆中法度。苏轼曾赞之曰:“人间刀尺不敢裁,丹青付与濠梁崔。”亦工佛道、鬼神、山林、人物、走兽等,皆精绝。宋初以来,画院较艺者必以黄筌父子笔法为程式,自崔白与吴元瑜出,画院风格为之一变。然当时对其评价并不一致。黄庭坚盛赞“崔生丹墨,盗造物机,后有识者,恨不同时”。米芾则视为俗品,谓其只能悬于茶坊酒店,“不入吾曹议论”。生平作品颇多,著录于《宣和画谱》的有241件,然只有少数传世真迹。

崔白《寒雀图》卷,绢本,设色,纵25.5厘米,横101.4厘米,故宫博物院藏。作品描绘隆冬的黄昏,一群麻雀在古木上安栖入寐的景象。作者在构图上把雀群分为三部分:左侧三雀,已经憩息安眠,处于静态;右侧二雀,乍来迟到,处于动态;而中间四雀,作为本幅重心,呼应上下左右,串联气脉,由动至静,使之浑然一体。鸟雀的灵动在向背、俯仰、正侧、伸缩、飞栖、宿鸣中被表现得维妙维肖。树干在形骨轻秀的鸟雀衬托下,显得格外浑穆恬澹,苍寒野逸。此图树干的用笔落墨都很重,且烘、染、勾、皴,浑然不分,造型纯以墨法,笔踪难寻。虽施于画上的赭石都已褪落,但丝毫未损害它的神采,野逸之趣盈溢于绢素之外,有师法徐熙的用笔特点。《双喜图》轴,绢本,淡设色,纵193.7厘米,横103.4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此图写秋野景物,草树坡石,布置生动,而秋风飒飒竹树摇撼,山草皆靡,风势甚烈。整幅画面诗意之浓郁,有声有色,真堪称一幅“西风颂”了。而体物之精,笔势欲动,诚如黄庭坚称崔白之画为“盗造物机”,大得自然野趣,偶然着笔,巧夺天工。


宋 崔白 《寒雀图》 卷,绢本,设色,纵25.5厘米×横101.4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宋 崔白 《双喜图》 轴,绢本,淡设色,纵193.7厘米×横103.4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