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清代画家蔡嘉简介

时间:2017-05-31 21:3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蔡嘉(1687 - 1779 ),字松原,号雪堂、旅亭,又号朱方老民、云山过客、菜畦老圃,江苏丹阳人,后侨居江苏扬州。聪敏好学,幼习银工,后弃而学时文书画,年未三十而得名。善诗,工草书,与高翔、汪士慎、高凤翰、朱冕等交往,研习诗画于所居高寒旧馆,时称五君子。花卉、山石、翎毛、虫鱼

蔡嘉(1687 - 1779),字松原,号雪堂、旅亭,又号朱方老民、云山过客、菜畦老圃,江苏丹阳人,后侨居江苏扬州。聪敏好学,幼习银工,后弃而学时文书画,年未三十而得名。善诗,工草书,与高翔、汪士慎、高凤翰、朱冕等交往,研习诗画于所居“高寒旧馆”,时称“五君子”。花卉、山石、翎毛、虫鱼,无一不能,笔墨工整秀润,设色浓艳妍丽;尤善青绿山水,勾点敖染和谐朗润。传世作品有《层岩楼石图》、《古木山禽图》、《虚亭远山图》、《山水》、《春江叠嶂图》、《秋夜读书图》等。

蔡嘉擅长青绿山水画创作,同时也兼善花鸟、虫鱼、山石诸科。在创作之中,他喜欢用工整细腻的笔法,铺陈浓艳生动的色彩,同时特别讲究彩墨法和烘染法,以达到见形不见笔的目的。从作品外观看,蔡嘉除了绘制常见的卷轴画外,还特别喜欢创作多升册页,以精细的用笔创作唯美小品,以达到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令人品读不倦,心怀仰慕。像当时众多江南文人一样,蔡嘉除了长期从事绘画创作,也积极进行书法艺术研究和创作实践。蔡嘉善写各种书体,尤其长于草书,其行书自具一格,具有新鲜灵动的风貌。

从艺术技法来看,蔡嘉可谓多面手,他对山水、人物、花鸟画创作均有一定的心得。 蔡嘉绘制的山水画通常都十分精妙,山石部分往往采用轻勾淡染之法,树木则认真描绘,笔笔用心,使作品充满严谨、秀丽、平和的状态。蔡嘉长于人物画创作,他经常绘画钟馗、东坡先生、观音大士、执花仕女等形象,线条简炼,人物表情刻画丰富。花鸟画也是蔡嘉最擅长的画种之一,他留下的传世作品中,花鸟画可以说占去三分之一的数量。在花鸟画创作中,既有认真严谨的风格,也有潇洒、率意的粗笔,但总体而言,其用笔还是以细腻工致为主流。

因受到当时文人风气的影响,在绘画创作之外,蔡嘉还长于诗词文学。而他艺术生涯中的另外一个亮点,是其与扬州画派的领军人物如金农、高翔、汪土慎、高风翰等人,均保持若密切的师友关系。在当时,蔡嘉与高翔、汪士慎、高风翰、朱冕被人们称为“五君子”,无论是书画艺审还是传统诗文都有收获,使其声誉遍及扬州及京口等地,各类作品也倍受世人赏睐。

清 蔡嘉 《古木飞泉图》,纸本,设色,92.7cm×40cm,首都博物馆藏。
清 蔡嘉 《古木飞泉图》,纸本,设色,92.7cm×40cm,首都博物馆藏。

 清 蔡嘉 《秋夜读书图》,纸本,设色,63.7cm×37cm,故宫博物院藏。
 清 蔡嘉 《秋夜读书图》,纸本,设色,63.7cm×37cm,故宫博物院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