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明代女画家仇珠简介

时间:2017-05-31 16:0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仇珠,号杜陵内史,原籍江苏太仓。为著名画家明四家之一的仇英之女,自幼聪颖内秀,随父寓居苏州,受环境熏陶,画风继承家父。作品功力深厚,精工秀丽,落笔不凡。擅画人物、楼阁,长于人物故实和大士像功德画,所绘人物,被评为细密精研,得其父法。还喜画山水,被赞为秀丽,无尘俗气。《

仇珠,号杜陵内史,原籍江苏太仓。为著名画家“明四家”之一的仇英之女,自幼聪颖内秀,随父寓居苏州,受环境熏陶,画风继承家父。作品功力深厚,精工秀丽,落笔不凡。擅画人物、楼阁,长于人物故实和大士像功德画,所绘人物,被评为“细密精研,得其父法”。还喜画山水,被赞为“秀丽,无尘俗气”。《玉狮老人读书辑略》一书,载有曾见到她仿宋代大画家李龙眠所画的白描《群仙高会图》长卷,画中人物百余人,被称赏为“工致秀逸”。活跃于明代中期,在吴门女画家中,其画可与文傲媲美。通晓笔墨之道,作品细密精研,多用工笔重彩,笔意不凡。画迹有《观音像》轴、《青鸟传音图》轴,着录于《式古堂书画汇考》;《琴棋书画图》卷(四段)传世作品有《画唐人诗意图》轴。

仇珠,一方面在画风上承仇英余绪,一方面则只以精工细巧的仕女、大士像观音画为主,从题材到艺术表现上始终不变。仇珠的用色能在多种冲突的色调中求得和谐,也都是在中国古典绘画领域内的承袭。仇珠所绘《洛神赋图》时,云:“洛神,飘忽若神,一扫脂粉之态,真女中伯时(即李公麟)也。”其作品《园居图》,描写在一座园林中,几位贵族女子在幽静的花园平台上作各种娱乐活动。此后,仇珠创作了一定数目这样题材的作品。这些作品往往实景写照,很显然是受其父早期作品的影响,仇珠的这一类作品,常常被人们看做是仇英艺术上的再现。仇珠和他的父亲一样,在一生中临摹了许多古迹名画。当时的文人陈佩称,曾见到过仇珠一件临摹宋代艺术家李公麟的白描图,极为感叹,在其图上款题“仇氏临第二本”,云“尝见仇氏‘抚李龙眠白描群仙高会图长卷’人物百余种,工致秀逸,似不食人间烟火者,款题‘仇氏临第二本’。”仇珠所作人物故事画和大士像功德画,且多反映妇女生活。像《七夕穿针图》是按古文“荆楚岁时记”中所描绘的情景作为蓝本加以创造。在绘画技艺上,仇珠基本上承袭其父,但在长期的绘画实践中,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画风。

仇珠的作品维仪构图简洁、朴实精练的白描观音、罗汉像,布局繁复、色彩华丽的仕女图;既有任霞写意挥洒的文入画,又有范雪仪运笔工整的工笔画。她的艺术观、审美情怀,以及意境追求上,都力求表现中国文人画合于自然的最高境界。

明 仇珠 《观音像》,绢本,设色,54cm×28.6cm。
明 仇珠 《观音像》,绢本,设色,54cm×28.6cm。

明 仇珠 《女乐图》,绢本,设色,145.5cm×85.5cm。
明 仇珠 《女乐图》,绢本,设色,145.5cm×85.5cm。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