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曹霸简介

时间:2017-05-26 10:3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曹霸( 约704 - 约770年 ) 虽然文武全才,但其父担心曹霸步上先祖覆辙,便为其念诵曹氏一直忌讳、曹植的七步诗,曹霸在此诗中,体会到曹丕为求称帝,不念骨肉亲情的教训,不欲重蹈覆辙,因而决定放弃入仕,转而研习书法。他先后学习晋代女书法家卫铄、以及王羲之的风格,然而他自问无法超

曹霸(约704 - 约770年虽然文武全才,但其父担心曹霸步上先祖覆辙,便为其念诵曹氏一直忌讳、曹植的“七步诗”,曹霸在此诗中,体会到曹丕为求称帝,不念骨肉亲情的教训,不欲重蹈覆辙,因而决定放弃入仕,转而研习书法。他先后学习晋代女书法家卫铄、以及王羲之的风格,然而他自问无法超越羲之,所以再改为钻研绘画,结果大为成功,在曹霸盛年时,已经成为名满天下的画家。

曹霸名气日盛,同时引起唐玄宗注意。某天当他在后花园作画时,突然向其下旨上京,曹霸无奈,临行前在未完成的画作中,留下“富贵于我如浮云”,以表达不慕名利的心迹。后来,玄宗在地薰殿接见他,并要求曹霸修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像。曹霸本来请求玄宗,待修缮完成后,可让他返回家乡,然而玄宗笑着回应,已在后宫安排十名仕女准备服侍你,他只好照办。四十九日后,画作完成,人物均活灵活现,令人叹为观止。玄宗点头称赞,但未有如约赏赐,更要求曹霸再画骏马图。虽然他再次重申,完成画作后要还乡的请求,然而玄宗只笑不答,曹霸无奈,唯有到御花园完成骏马图。

玄宗看到曹霸作品,大喜过望,赏赐其马百匹、田万顷。然则曹霸去意坚决,不为所动。玄宗便改去其为左武卫将军,享有不理朝政之权。自此以后,权贵高门争相求取曹霸手笔,更以得到画作为尚。

据洪迈《容斋五笔》载,宋代薛绍彭家藏有唐代画家曹霸的《九马图》,杜甫曾作诗题咏。苏轼作《九马赞》道:“牧者万岁,绘者惟霸,甫为作颂,伟哉九马。”曹霸在开元、天宝年间,以画马著称于世,其真迹现已不可复见;不过通过杜甫《丹青引赠曹将军霸》和《韦讽录事宅观曹将军画马图歌》这两首诗,后人依然可以看到曹霸画马的神妙。

曹霸是曹氏一门后裔,曾因高华门第,承传曹氏父子的文采风流,凭籍他手中那支出神入化的画笔,“诏写御马与名臣,”官至左武卫将军(三品);不说将军下笔开生面的人物画,只说曹霸画马吧。“此皆战骑一敌万,缟素漠漠开风沙。”——杜甫说一打开他的画幅就如同置身于疆场风沙之中。宋人则说:“曹霸之马,精神犹于形似。”——以形写神而重在传神。所以,他一举起笔来。“形画倏忽,若灭若没,成象已具,寓之胸中,将遂之而出,不知所制,则腾骧而上,景入缣帛,而马或见,前者真马也。”——连马也以为缣帛上的马是真马了。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