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曹白简介

时间:2017-05-26 10:3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曹白(1914 - 2007)代表作品:《潜行草》、《半个十月》《富曼河记》《访江南义勇军第三路》、《富曼河通信》等。 尽管现在人们对曹白的了解不多,但《鲁迅全集》中有15封鲁迅写给他的信函,并保存着曹白创作的木刻《鲁迅像》。鲁迅逝世后,曹白是参与了抬棺的八人之一。此后,不到一年,

曹白(1914 - 2007)代表作品:《潜行草》、《半个十月》《富曼河记》《访江南义勇军第三路》、《富曼河通信》等。

尽管现在人们对曹白的了解不多,但《鲁迅全集》中有15封鲁迅写给他的信函,并保存着曹白创作的木刻《鲁迅像》。鲁迅逝世后,曹白是参与了抬棺的八人之一。此后,不到一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曹白放下手中的木刻刀,投身于抗日救亡的斗争洪流,先是在上海难民收容所工作,后又受中共江苏省委的派遣,来到常熟梅李,了解由中共常熟县委创建“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开展抗日斗争的有关情况,学习组织游击队的经验。以后他又两次前往常熟,参加“民抗”部队的建设。1940年4月,谭震林受中共中央东南局和新四军军部的委派来到常熟,负责东路地区的抗战工作,曹白也于此时第四次来到常熟,担任中共东路特委领导下的江南出版社的社长,1941年6月改任中共苏州县委书记,直至日伪大“清乡”时撤离。曹白潜心木刻,也醉心于文学,在常熟期间,他利用片刻闲暇写了许多作品,诸如《潜行草》、《半个十月》《富曼河记》《访江南义勇军第三路》、《富曼河通信》到《张家浜去》、《冬夜》、《林俊印象记》等,这许多作品有的发表在由胡风主编在武汉出版的《七月》上,有的发表在江南社领导下的《江南》杂志或《大众报》上,将常熟抗日军民的斗争风貌与业绩介绍给身居大都市的人们。

第二回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于1936年7月首次在广州图书馆开幕,展出作品590幅,鲁迅扶病到会场参观,并与木刻青年谈木刻创作问题。参加的有陈烟桥、黄新波、曹白、林夫、吴渤等。交谈时由沙飞拍下照片数张,这是鲁迅生前的最后留影。数日后,鲁迅在访友归途中受了风寒,大病突发,竟于19日病逝于上海寓所。在沪的木刻青年万分悲痛,纷纷奔赴大陆新村鲁迅寓所和万国殡仪馆瞻仰遗容,参加治丧殓仪和送葬行列。曹白、吴渤、黄新波、力群等自始至终参与治丧活动。

鲁迅的突然辞世,上海的木刻青年痛失导师,深感责任更为重大,力群、江丰、陈烟桥、马达、郑野夫、曹白、黄新波等34人,发起组织上海木刻工作者协会,于当年11月成立,并发表宣言:“中国新兴的木刻,在黑暗与污浊中发芽,在侮蔑与冷嘲里抽苗,在屠杀与践踏之下壮大……我们有立刻携手的必要……来增加我们的力量,来一同推动中国的木刻运动,来与黑暗和强暴相搏斗。”南昌、保定、重庆、厦门等地也都纷纷成立地区性木刻社团,壮大木刻队伍,在各地开辟前进的道路,直至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我认为曹白的贡献大抵有二,一是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思想,对当年发生在上海难民收容所常熟和无锡乡村的抗日斗争作了艺术的真实的宣传,其间不难感受到普通民众的抗战情绪,带有传奇色彩的抗日活动,领导者的精神风采,这些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各篇串联起来,也就可以对当年发生在上海乃至苏南水乡的抗日斗争有个大致的了解。二是对后人来说,尤其是在从抗战时期走过来的老人越来越少,80后、90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的现在,《呼吸》无疑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它明白无误地告诉读者,我们的民族曾有过一段惨痛的屈辱史,我们的前辈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作出了大无畏的抗争,富有爱国情怀的文学工作者在此风云险恶的严峻岁月里,肩负起发现与讴歌民族灵魂的重任,用饱含激情的文笔为人们记录并勾画出中国不会灭亡的壮丽画卷。”(沈秋农)


《游行》


《鲁迅木刻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