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清代篆刻家陈炼简介

时间:2017-05-26 10:3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炼(1730 - 1778 ),字在专,号西庵,又号炼玉道人。福建同安人,后流寓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县)。性嗜古,家贫。与汪启淑交善,往来二十余年。工诗,佩服温庭筠、李白。书法学怀素,古致可观。善治印,初悟于杜甫书贵瘦硬方通神之语;次得《朱修能印谱》,悉心师承,以为尽得刻印之旨;后

陈炼(1730 - 1778),字在专,号西庵,又号炼玉道人。福建同安人,后流寓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县)。性嗜古,家贫。与汪启淑交善,往来二十余年。工诗,佩服温庭筠、李白。书法学怀素,古致可观。善治印,初悟于杜甫“书贵瘦硬方通神”之语;次得《朱修能印谱》,悉心师承,以为尽得刻印之旨;后得观汪启淑所藏数千方秦、汉印,神会手追,布局、刀法一变故态,直入古人堂奥,自成一格。

陈炼虽是一个很好的篆刻家,但个人的命运却未必顺畅。“幼清赢,弱不胜衣,事帖括,辄为二竖侮”,使他少年时就留下了心灵上的阴影。壮岁家贫,而又善病,“经年强半在药裹中”,“又复米盐零杂,经营八口,悴心劳神”,家庭负累太多又逢自己多病,生计难以维持。而又有爱子聪颖,“年方舞象,即能继其学,且署款极精雅,患小疾,为庸医所杀”。益悒郁无聊,旧病新恨,至四十六就长逝人世了。

在乾、嘉的印坛上,陈炼可以算个重要人物。一则他的印艺有相当的水平;二则他是从学时人印又转向学汉印,其成功的途径颇有典型性;三则他也积极参与了当时印坛的主要活动。从理论到创作,从学古到自运,从结交名流到自编印谱,几乎都留下了他的痕迹。

比如从理论到创作。理论上陈炼有《秋水园印说》《印言》,虽多沿袭前人陈说,但足证他于研究是并不松懈的。在后人辑的((篆学琐著》丛书中,他的两篇也被收入内以示一家之说。至于创作,有《超然楼印谱》《秋水园印谱》传世,能汇集成谱,总能证明在实践上是颇有心得的了。

陈炼大概经过了学近人、学古、自成一家的三段进程。他一开始是以学朱简的印风起家,以后则取汉法:

学铁笔,悟少陵书贵瘦硬方通神之语,有所得。已而得朱修能谱,师其指授,以为篆刻之能事毕矣。一日过予(汪启淑),予出先秦两汉铜章数千钮示之,不觉拍案惊骇,若游山者之忽然而登岱,观水者之忽然而泛海也。

最后则由学汉而进入通会境界:

究搜博采,冥思默会,得之心而应之手,遗其象而追其神。于是篆法刀法,遂直造于古而不拘一格。

这三段进程的递进,全赖汪启淑《广印人传》出之,但可以肯定,当刚印家能如此涉猎者并不多,因此陈炼具有典型意义。

代表作品:《秋水园印谱》、《印言》、《超然楼印谱》、《西庵诗钞》。


陈炼 印章 《臣是酒中仙》


陈炼 印章 《叶龙溪印》


陈炼 印章 《坐对芭蕉手自栽》 印面 2.9×3cm


陈炼撰 《秋水园印谱》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