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清代紫砂艺人陈鸣远简介

时间:2017-05-23 10:3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鸣远,清康熙(1662年一1722年)、雍正(1723年一1735年)间人,本名远,字鸣远,号鹤峰,又号壶隐,出身于紫砂世家,其父陈子畦为明代末期的制紫砂壶好手,是紫砂发展兴旺期的名家之一。出身于名家的陈鸣远不拘于简单的继承紫砂造型固有的风格,而以技艺精湛、富于创新精神而著称,他不仅善

陈鸣远,清康熙(1662年一1722年)、雍正(1723年一1735年)间人,本名远,字鸣远,号鹤峰,又号壶隐,出身于紫砂世家,其父陈子畦为明代末期的制紫砂壶好手,是紫砂发展兴旺期的名家之一。出身于名家的陈鸣远不拘于简单的继承紫砂造型固有的风格,而以技艺精湛、富于创新精神而著称,他不仅善制紫砂壶、杯,也擅长制作梅桩、象生瓜果等系列工艺品,成为继时大彬之后,具有高超水平和多种作品的紫砂工艺名家。

作为时大彬后的一代大师,陈鸣远的作品涉及面很广,品种要丰富得多,包括了壶、瓶、杯、盒、文房雅玩等几十个品种,从流传至今的作品来看,主要有壶、梅桩和象生器三大类,其中比较著名的代表作就有南瓜壶、方形执壶、包袱壶、旋涡瓜形壶、梅枝形笔架等等,其作品至今尚有不少被珍藏于海内外。在陈鸣远的倡导下,康、雍时期紫砂壶的造型较多地出现了造型逼真、富有生活气息的自然造型,紫砂工艺造型变得丰富多彩了。

陈鸣远在壶具创作中,比较多见的手法是将生活中所见的各种果瓜形象或其它物象形态经艺术钓加工提炼,设计制作成紫砂壶具,分析陈鸣远传世的代表作,基本可以辨别其造型特点。南瓜壶是陈鸣远的传世力作。南瓜壶,壶身扁圆,底大顶小,身似一只棱线,壶饱满的南瓜,凹凸分明;壶盖连钮,形似瓜蒂;壶执做成半环形的瓜藤状,壶嘴根部饰以瓜装饰,整件器物泥色细润,浑然一体,细部精致入微,不仅形似南瓜的自然形态,而且上升到了艺术形态的较高美学境界。

包袱壶也是陈鸣远提炼物态形象的另一代表作。陈鸣远别出心裁地将壶身制作成一个方中显圆的包袱形状,把包袱的两边结成一条连接流和执的纽带,而包袱结顺其自然做成了壶钮,整体造型形态自然,在壶和肩部,还制作出了细致流畅的包袱布褶络。

梅桩类作品是陈鸣远所擅长的另一类师法自然的代表作。陈鸣远运用了雕镂、捏塑的手法,将梅干形象,以写意画或工笔画的意念,制作成梅枝形塑器,或有冰肌铁骨之势,或有疏影横斜的韵味。梅枝形笔山,以梅干为原型,堆贴梅花,枝干曲折有度,精工细刻,富有自然的肌理效果,犹如一段遒劲拙朴的梅桩,在紫砂作品中独树一帜。

陈鸣远的紫砂作品形制丰富,不仅壶具制作独具匠心,个人风格浓郁,梅桩和象生瓜果品创制更是别具一格,手法细腻传神,各类作品都体现了陈鸣远所具有的非凡的造型艺术功力。其造型特色是充分展现并发展了自然写实的风格,无论是壶,还是象生器,都生动写实、形态逼真,使紫砂艺术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但这种写实并没有背弃明代紫砂造型古拙高雅的特点,而是赋予了紫砂作品的神韵和灵气。


陈鸣远-南瓜壶


陈鸣远-束带壶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