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清代篆刻家陈克恕简介

时间:2017-05-23 10:3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克恕(1741年 - 1809年 ),清代篆刻家,字体行,一字健清,号目耕,又号吟香,别署妙果山人、目耕山农、十姐妹花斋主人,浙江海宁人。少时习科举应制文字,但至乾隆三十五年,亦即30岁时始中秀才。其父陈九南擅长治印,曾有人誉称他刀法得文氏(彭)三昧,陈克恕耳濡目染,复得其父亲亲

陈克恕(1741年 - 1809年),清代篆刻家,字体行,一字健清,号目耕,又号吟香,别署妙果山人、目耕山农、十姐妹花斋主人,浙江海宁人。少时习科举应制文字,但至乾隆三十五年,亦即30岁时始中秀才。其父陈九南擅长治印,曾有人誉称他“刀法得文氏(彭)三昧”,陈克恕耳濡目染,复得其父亲亲自指授,对印学领悟渐深。后又周游各地,北至京师,西南至蜀中、桂林等地,寻师问友,好古敏求,得睹众多古篆籀碑刻与古印,手拓以归,渐精篆刻。平时常与同里学者吴骞、陈鳕(仲鱼)、周广业(勤圃)等相互考订,疑义共析,遂纂辑前人论述,益以个人体会,著存《篆刻针度》八卷,刊行问世。此外,复著有《篆学示斯》二卷,《即人汇考》二卷,又有《砚谈》、《笔谈》、《银海金鲲》等稿。国家图书馆藏有其作品集《存几希斋印存》二卷。据《海宁渤海陈氏宗谱》记载,陈克恕生于清乾隆六年辛酉十月十六日,卒于嘉庆十四年己巳四月初三日,享年69岁。

陈克恕书工篆隶,能治印,布局尚半稳,喜用小篆入印,秀丽有余,他著录的《篆刻针度》得以传世,该书极为普及,适于初学。书中介绍了选石治印等方方面面,印石的介绍如:腊石、闽清石、大松石等。治印的相关方面如:涤篆、软铜法、软象牙法等。在篆刻之法中,“正刀”是用刀最基本的技法与规则,陈克恕列“正入刀”、“单入刀”、“双入刀”三种皆为“正刀”,并“贯乎诸刀法之中,用久而化,不知其然。”此外,他还涉及到了“刺刀”、“覆刀”、“正侧”等篆刻方法。翁方纲序《篆刻针度》有言:其内容“始白篆体,详诸谱式,以及器具之用,选石之目,无不赅备”。这是第一点。“词取其易晓,衷诸心得而已”。用语通俗,这是第二点。再者“深其义可以观道焉,溯其本可以言学焉”,具有进一步深入的可能性,这是第三点。正是这三个妙处,《篆刻针度》才受世欢迎,久而不衰。


《勃海陈鳝》,清,陈克恕


《仲渔甫》,清,陈克恕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