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元末明初画家陈汝言简介

时间:2017-05-23 10:3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汝言,惟允,号秋水,临江(今江西靖江)人,居吴县(今江苏苏州),生卒年不详。能诗,善山水,与兄汝秩(字惟寅)齐名,大鬓、小髯之称。陈汝言有《荆溪图》、《百丈泉图》、《仙山图》、《罗浮山樵图》、《雪景山水》、《密山柴门》等传世作品。 陈汝言,画山水远师董源、巨然,近宗赵孟頫、

陈汝言,惟允,号秋水,临江(今江西靖江)人,居吴县(今江苏苏州),生卒年不详。能诗,善山水,与兄汝秩(字惟寅)齐名,“大鬓”、“小髯”之称。陈汝言有《荆溪图》、《百丈泉图》、《仙山图》、《罗浮山樵图》、《雪景山水》、《密山柴门》等传世作品。

陈汝言,画山水远师董源、巨然,近宗赵孟頫、王蒙,行笔清润,构图严谨,意境幽深。

与王蒙契厚,相传王蒙知泰安面对泰山作画三年始成,汝言过访,适大雪,遂用小弓挟粉笔弹之,改为雪景,其巧思奇绝,王蒙即改题为《岱宗密雪图》。汝言风流倜傥,有谋略,张士诚据苏州尝参与军事,明洪武初官济南经历,后因坐事被杀,临刑犹从容染翰,人谓之画解。至正二十年(1360)作《百丈泉图》轴,自识“至正庚了正月二日,庐山陈汝言写”。上有张经、赵质等5人诗题,图录于《中国绘画史图录》上册,著有《秋水轩稿》。

陈汝言的传世作品《荆溪图》是一幅写实作品。无论是远处的山峦,还是近处的房舍、桥梁、树木等,都描绘得工致细微。一湾溪水显得那么宽阔,突出了江南水乡的风光特色。作者还描绘了杀虎山、斩蛟桥的景色,品味着这幅作品。犹如卧游荆溪的山光水色一样。远处山峦,用披麻长皴,山势平缓,正是江苏一带的景象。无名款,但有倪瓒长记。以及周砥、郑元桔、虞堪、王蒙、张经、王光大、陈植、张田、荆南樵人、陆大本、张监等题诗。陈汝言的《仙山图》描绘了千岩万壑、山峦纵横、变化万千;山中林木苍秀,且形态各异,仪态万方,山庄村含深藏其间,为画面增添了人文气息。山上飞瀑直下,汇入溪流。小桥横跨溪水,溪边山路弯弯。桥头一片平地。两人正戏羊赏景。右面树荫下亦有一块宽阔平地,一高士侧垫上,小童正与两仙鹤戏耍,神气爽然。全图布局疏密有致,笔法高古,透出一股仙稚秀润之气。右上有倪瓒题文:“《仙山图》,陈君惟允所画秀润清远,深得赵荣禄笔意,其人已矣,今不可复得,辛亥十二月二日。倪瓒题。”对陈画给予极高评价。


陈汝言 《百丈泉图》,115.2cm×46.7cm,水墨纸本,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陈汝言 《仙山图》,绢本设色,33cm×102.9cm,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