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印象派女画家贝尔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简介

时间:2017-05-23 09:4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贝尔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1841--1895)是法国印象派团体中不可或缺的人物、最出色的女画家,也是该团体中唯一的一位女画家。莫里索1841年生于法国布兰热一个颇有声望的官吏家庭,其祖父为著名画家弗拉戈纳尔,父亲是高级军官。莫里索最初跟随学院派画家吉夏尔学画,后来师从卡米耶柯

贝尔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1841--1895)是法国印象派团体中不可或缺的人物、最出色的女画家,也是该团体中唯一的一位女画家。莫里索1841年生于法国布兰热一个颇有声望的官吏家庭,其祖父为著名画家弗拉戈纳尔,父亲是高级军官。莫里索最初跟随学院派画家吉夏尔学画,后来师从卡米耶·柯罗。19岁时与画家德华·马奈相遇。

马奈对莫里索高贵典雅的气质极为欣赏,从此莫里索的形象屡屡出现在马奈的作品中。而莫里索也深受马奈艺术观的影响,成为一位印象派画家。她的作品大多以家庭生活为题材,笔触流畅,情感细腻,是位擅长撷取生活诗意的画家。在马奈的作品中,莫里索作马奈的模特儿的次数也超过了其他所有的女性。但在1874年,莫里索嫁给了马奈的弟弟尤金后,就再也没有为马奈充当模特。

贝尔特·莫里索艺术特点

莫里索的祖父为著名画家弗拉戈纳尔,父亲是高级军官。她与姐姐从小便喜欢绘画,广泛接受画家的指导,其中柯罗对其影响很大,并接受柯罗的劝告,师法自然。1860年初,柯罗鼓励莫里索去博物馆临摹名师大作和画风景画。她的作品在 1864 年被官方画展接纳。然而,若没有在罗浮宫认识到爱德华·马奈,她可能已成为学院派画家。莫里索结识马奈后,后与其弟结婚。她与马奈来往密切,并且互相影响,马奈在其影响下注重光色的研究。

除了风景画以外,莫里索亦热衷绘画肖像画和室内景物。在 1874 年的印象派画展上,她展出了一幅描画其姐姐和侄女的作品《摇篮》。这件作品体现了人性的温柔,更为她赢得了艺评人少有的赞誉。这幅肖像画得很随意潇洒,身着白色长裙的莫里索斜靠在沙发上,漫不经心的姿式,专注的神情,显得深沉智慧。白色的长裙画得鲜亮夺人,像女画家一样圣洁,在有层次的暗红背景衬托下发出耀眼的光辉,笔触富有激情,在画面上飞舞流动,使静态的人物产生动感。

莫里索的画《年轻女佣》是一幅充满阳光的室内画,女佣和日常生活摆设、人物和环境都在阳光下占有自己相应的地位。这在画家的眼里,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仅仅是传达光的一种媒介,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而已。所以女画家并没有着意刻画女佣人的内在精神与个性特点。画家运用充满激情的笔触,在画面上急速地运动,想在瞬间抓住即逝的阳光,将此印象永驻在画布上成为永恒。

贝尔特·莫里索艺术成就

作为法国印象派最为出色的唯一一位女画家,莫里索的作品充满女性的温柔,她的画多室内人物,阳光总是通过窗外射入,光影感觉浓郁,笔触柔和,含蕴,色彩也是那么和谐,过渡自然。莫里索以女性视角表现女性世界,在情感与形象上无间隔,真挚深刻,是自己母性光辉的外化,那里面是绝对的温馨与放松,一个完完全全的温情脉脉的市民闲情世界,由于其处在印象主义的早期,其艺术手法尚在古典主义与现代主义的过渡阶段,飞扬散发的解放与拘束同时的存在,但是她的作品越往后越写意,色彩缤纷明快起来,浪漫意味更加地浓郁。

贝尔特·莫里索曾参加过最初三次的印象派画展。由于健康原因,她未能参加1879年的画展。但在1880年,她以10幅油画、4幅水彩画和l帧画扇中又报名参展。在其油画作品中,风景画和肖像画仍然平分秋色。风景画的地点均明确标出,而那些技法精湛、展出不久即被取下的肖像画则是匿名的。这里展示的序号为120的画作仅仅标有一个简单的题目:肖像。这幅油画仍在为其作者赢得赞誉。其中的保罗·曼兹发表在4月号《时代》上的赞扬性评论仍是人们所能作的最精确的描述:“莫里索夫人极擅细腻的暗色调的融合。她画的是一位坐在花园中敞开衣领的女性肖像。女人的肌肤呈金栗色,隐约可见的花朵在幽暗的绿丛背景中淡淡地显出浅红色的丁香树。一切都捉摸不定,到处都是朦朦胧胧的,色调也模糊不清。”

贝尔特·莫里索代表作品

芭蕾舞女演员、阅读、摇篮、穿夜礼服的少妇、少女与狗、年轻女佣、在公园里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