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明代书画家陈元素简介

时间:2017-05-23 10:3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元素,生卒年不详,明代书画家、文学家。字古白、孝平、金刚,号素翁、处廓先生,私谥贞文先生,江苏苏州人。万历三十四年(1606)应乡试不第,博览群书,一时名辈。早负才名,工诗文,书画俱精。万历四十三年(1615)曾为沈周《石田先生集》书序。画迹有万历三十七年(1609)写《墨兰图

陈元素,生卒年不详,明代书画家、文学家。字古白、孝平、金刚,号素翁、处廓先生,私谥贞文先生,江苏苏州人。万历三十四年(1606)应乡试不第,博览群书,一时名辈。早负才名,工诗文,书画俱精。万历四十三年(1615)曾为沈周《石田先生集》书序。画迹有万历三十七年(1609)写《墨兰图》,著录于《知鱼堂书画录》。传世作品有万历四十八年(1620)与刘原起合作《兰石图》轴,款署:“庚申浴佛日华阳洞天戏作,陈元素。”崇祯元年(1628)写《墨兰图》卷,该两幅画卷现藏故宫博物院;与邵弥合作《兰竹图》轴流入日本;天启三年作《墨兰图》轴,款署:“时在癸亥中秋戏作于虎丘之铁花闇,陈元素。”藏美国王已千先生怀云楼;天启七年(1627)作《墨兰卷》、崇祯四年(1631)与盛茂烨合作《兰石图》卷藏上海博物馆。

陈元素书法清劲,楷类欧阳(询),草入二王(羲之、献之),一时名辈皆喜与之往来,可见陈元素的人品与才气。他生前为王宠写过小传,文辞优美,舒卷自如,与其书法风格相当。陈元素的草书作品,转折圆浑而内含秀逸,纵横自如而稳健停匀,于大令之外,又颇得率更之笔意,故折不嫌方,转不厌圆。传世墨迹有《致思旷哲兄尺牍》、《五言律诗轴》等。画工山水,意致清远。尤善墨兰,兰叶偃仰,墨花横溢,超然出尘,有楚畹清芬之致,得文徵明之秀媚而更气厚力沉,青出于蓝,为王谷祥、周天球所不及,寸缣尺素,人争宝之。

陈元素还刻印过自评注《武经七书》(书坊龚绍山承刻本),王鏊《王文恪公集》附《鹃音》、《白社诗草》,沈周《石田诗集》。万历三十五年(1607)刻印过邓云霄《百花洲集》。天启元年(1621)刻印过唐顺之《荆川先生文编》、自辑《性史快论》,杨慎、孙扩评《古今翰苑琼琚》。天启三年(1623)刻印过《注释评点古今名将传》、《广百将传》。


陈元素  《半塘悬秋月,十年读秘书》


陈元素、盛茂烨(合作) 《兰石图》  藏于上海博物馆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