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高岑山水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05-22 11:32来源:网络 作者:高岑 点击:
高岑,生卒年不详,清初画家。字善长,又字蔚生,浙江杭州人,居金陵(今江苏南京)。阜(字康生)弟。好学中、晚唐诗,并学画。初师僧七处,后自出机杼。山水迹近蓝瑛,用笔精到,无粗犷气;写意花卉,清秀入神。与龚贤、樊圻、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为金陵八家。传世作品有《秋山

高岑,生卒年不详,清初画家。字善长,又字蔚生,浙江杭州人,居金陵(今江苏南京)。阜(字康生)弟。好学中、晚唐诗,并学画。初师僧七处,后自出机杼。山水迹近蓝瑛,用笔精到,无粗犷气;写意花卉,清秀入神。与龚贤、樊圻、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为金陵八家。传世作品有《秋山万木图》、《林荫评古图》、《凤台秋月图》、《松窗飞瀑图》。


清 高岑 《万山苍翠图》 立轴,绢本,设色,横78.5厘米×纵18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采用高远法画山村初秋景象。绕山的江河中,篷船、渔舟往来,田野间有农夫劳作,亦有临窗读书人或策杖访友者,村落中设客栈、店铺,生活气息浓厚。抒发了作者对幽静山林生活的向往。画面气势宏阔,内容丰富,为高岑山水作品中的佳作。自识“万撒谎内苍翠逼寒空,细路于回古木中。淡淡夕阳堪倚杖,霜枫几点上衣红。画并题呈学迂先生教正。石城高岑”。钤“高岑之印”白文、“蔚生”朱文方印。


清 高岑 《卧游图》 立轴,绢本,纵208厘米×横58厘米,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藏。

图绘茂柳婀娜,掩映水榭,涟漪如带,小舟轻泛,远山崇峻,引带春江浩渺,一派暮春景象。置景平实之中见巧构,注重景物的远近关系,使画面具有纵深的空间感。设色清隽,用笔秀劲,彩墨相得,别具一种雅洁明媚而绝无甜俗。自识“闲将一幅代上行,不到山中趣自生。几树柳丝摇曳处,青山分外起予情。石城高岑并题”。钤“高岑之印”白文、“榕园”朱文印。曾经“永安沈氏”所藏,后为已故广西民革领导人吕集羲先生收藏。一九七○年五月, 吕夫人杜翠玲、儿子吕祖望遵先生遗愿,将该图轴连同一批书画捐献国家。


清 高岑 《青绿山水图》 立轴,绢本,纵273厘米×横90.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取景法近似范宽,布局兼具高远、深远、平远之法,中部以坚峭高耸的山峦作为主体,再以远山、村落、江河、溪桥为铺衬。同时,尖劲的用笔,细密的点皴以及清丽的青绿设色,又颇受明代吴门画家唐寅、仇英的影响。画家经过融化吸收他人之长,形成自己独具一格的风貌。


清 高岑 《仿黄子久富春山居图》 轴,198厘米×51厘米,绢本,墨笔,安徽省博物馆藏。

款识:临黄子久富春山居笔法。石城高岑。钤印:高岑之印(白) 蔚生(朱)。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