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钱杜《春山秀色图》

时间:2017-05-22 11:32来源:网络 作者:钱杜 点击:
高俨(1616-1689年),字望公。广东新会人,明末清初广东画苑里画山水画的大师尤善山水,不依傍古人门户,笔墨苍劲浑厚,晚年益精。高俨品行高尚,博学多才,工诗,能书, 擅画,时人称为“三绝”,散文也不错, 与当时岭南文坛画苑的陈子壮、王邦畿、陈恭尹、张穆等交朋友。高俨精绘山水花

高俨(1616-1689年),字望公。广东新会人,明末清初广东画苑里画山水画的大师尤善山水,不依傍古人门户,笔墨苍劲浑厚,晚年益精。高俨品行高尚,博学多才,工诗,能书, 擅画,时人称为“三绝”,散文也不错, 与当时岭南文坛画苑的陈子壮、王邦畿、陈恭尹、张穆等交朋友。高俨精绘山水花卉,但他的作品不轻易给人,特别是不愿给官僚市侩。晚年,艺术造诣更精,能在月光下作画,比日间画的更好。因他姓高,人称为“高士”。代表作有清初画的《秋寺晚种图》立轴,笔锋苍劲,功力深厚,是他生平杰作。还有《新会十二景册》,重现冈州如诗如画的山河景色。《秋林观瀑图》被画家誉为“笔墨甲于岭南”。高俨于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逝世,终年73年。著有《独善堂集》。


清 高俨 《春山秀色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174.4厘米×横150.5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

此图为高俨应同邑梁近义之请,祝其母黄氏81岁大寿之作(按广东做寿习俗是男重十、女重一)。图中所绘当为新会六湖峰实景。筑于半山的屋宇中,端坐一老妇人,正对景读简,旁有侍女候立。老妇想必就是梁母黄氏。此图落笔沉着,墨色富有层次,全图浑厚森秀,是高俨的代表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