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画家、雕塑家阿里斯蒂德·马约尔(Aristide Maillol)简介

时间:2017-05-09 11:5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阿里斯蒂德马约尔(Aristide Maillol,1861年12月8日-1944年9月27日 ) 1861年12月8日生于法国西南部东比利牛斯省边境沿海的班雨勒镇。早年在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画,师从于卡巴内尔和杰洛姆学习,最初从事织锦画设计,早期的绘画明显受到夏凡纳和高更的影响,画风有P.高更的特点。高更鼓励

阿里斯蒂德·马约尔(Aristide Maillol,1861年12月8日-1944年9月27日1861年12月8日生于法国西南部东比利牛斯省边境沿海的班雨勒镇。早年在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画,师从于卡巴内尔和杰洛姆学习,最初从事织锦画设计,早期的绘画明显受到夏凡纳和高更的影响,画风有P.高更的特点。高更鼓励他从事装饰艺术,他参与了织花挂毯的设计

1882年,数次报考画家的工作室而落空,后被著名绘画大师卡巴奈接收,最终他考取了美术学院。在学习期间,他与另一位未来雕塑家埃米尔·安托万·布德尔成了莫逆之交。

1893年,他在班雨勒镇开办了一个织花挂毯厂,在法国造成很大的影响。

1900年后,,由于两眼长期注视织机,他的视力衰退。经过6个月的失明的痛苦, 他便放弃这一艺术活动,改作雕塑。同年,马约尔以自己妻子克洛蒂特为模特儿,用粘土捏塑圆雕小像《勒达》。

1905年马约尔的《地中海》翩然问世。虽然遭到当时学院派的非难,但仍不失为他一系列不朽之作的发端。

1944 年 9 月27日他在83岁高龄在家乡班雨勒镇,因在雷雨天发生车祸而逝世。

马约尔重要的雕塑作品包括1912年为塞尚设计的纪念碑,以及一系列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纪念碑。他的雕塑作品大部分是以女人人体作为主题的,稳重、成熟并有古典主义艺术的痕迹,是古典主义和现代摩尔的抽象雕塑之间乘前启后的过渡时期最重要的雕塑家。他特别注重雕塑的体积感和形体的厚重感,造型语言概括洗练,注意整体精神。无疑,马约尔从希腊盛期雕塑中吸收了养料,但他赋予古典造型以新的精神,在庄重沉静中表现一种紧迫感和力度;在象征的语言中,表现出20世纪初激动不安的时代气氛。

《地中海》是马约尔第一件伟大的作品,是他一系列不朽之作的开端。这件作品通过女性裸体表现作者对地中海,对生活在地中海周边的国家、居民和文化的理解,富有象征意义和哲理性:女裸体席地而坐,低头陷入沉思状态,光滑丰满的体态象征富饶的地中海,静坐的情态象征和平宁静的地中海,整个造型给人以朴实、饱满、含蓄和健美之感,充满古希腊的艺术精神。

另一幅代表作《河流》是他用女人体来比喻大自然的一系列雕塑作品之一。这是马约尔晚年的作品,同他以往的作品一样,“河流”的主题也是通过一个丰满健壮、线条圆润的女人人体来表现的。她侧卧着,双腿一前一后自然的弯曲着,右手微微向上,脖子与头几乎成一条直线向下垂着,神情欢乐而陶醉。她乳房丰满、腹部结实、大腿粗壮、头发浓密,完全不是那种苗条纤弱的女性形象,而是一个似有着无限繁衍能力的大地之母的形象,象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充满了健康的美感。作者并没有十分细腻地刻画肌肉的纹路,而是用大弧度转折的体面,加上自然光线的照射,显示肌肉富有弹性的力量,整个人体线条粗犷而流畅。马约尔的这类作品有很多,它们充分展示了裸体所具有的无限魅力,人体被赋予了如此丰富和广阔的含义,象征了人的精神世界和充满了生命的活的自然。这件雕塑作品被放置在户外,人们在欣赏它的时候,可以最大限度地将雕塑溶于自然之中,并充分展开联想,挖掘出作品更深层次的美。《河流》还有两个姐妹篇:《山岳》和《大气》,它们构成了自然三部曲,堪称是马约尔的象征主义代表作。

马约尔除了是伟大雕塑家之外,同时也是位杰出的插图画家,为维吉尔、奥维德等作家作品所作的插图,是版画史上的传世之作。马约尔虽为罗丹的弟子,但绝不邯郸学步,他独树一帜,另辟蹊径,其艺术特色和艺术风格与罗丹迥异。他的作品不诉诸文学情节,也不刻意追求绘画效果,而是赋予一种抽象的寓言性质和象征意义。


阿里斯蒂德·马约尔,《地中海》,大理石雕像,高117cm,1902-1905,巴黎奥尔赛博物馆


阿里斯蒂德·马约尔,《河流》,铅制品, 128cm×163cm,1939-1943,巴黎图伊勒里公园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