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19世纪印象主义奠基人之一爱德华·马奈(édouard Manet)简介

时间:2017-05-09 11:5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爱德华马奈(douard Manet,1832年1月23日1883年4月30日 ) 出生于巴黎,父亲是内务部首席司法官。父母希望儿子学法律或当海军军官。代表作品:《草地上的午餐》、《福利贝热尔的吧台》、《吹笛子的少年》、 《奥林比亚》。 16岁的马奈在开往巴西轮船上当见习水手,旅途中大自然的魅力深深

爱德华·马奈

爱德华·马奈(édouard Manet,1832年1月23日——1883年4月30日出生于巴黎,父亲是内务部首席司法官。父母希望儿子学法律或当海军军官。代表作品:《草地上的午餐》、《福利·贝热尔的吧台》、《吹笛子的少年》、 《奥林比亚》。

16岁的马奈在开往巴西轮船上当见习水手,旅途中大自然的魅力深深诱发了他那用色彩和线条描绘自然美的激情。

在18岁时毅然走进巴黎古典主义画家托马斯·库迟尔的画室学习绘画。在这里前后学6年之久,受到严格的绘画基本功训练,获得了扎实的造型功力,但他不满古典主义。在这期间,他常到卢浮宫观摩历代大师作品,并游历德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以独立自主的见解获取了在画室中难以得到的真正清新厚实的艺术修养。马奈受过良好教育,养成一副绅士派头,自视清高,热情奔放,不受拘束,追求独立自由,他反对保守,同情进步,维护共和主义,具有自发革命意识。

19岁参加过革命暴动,还曾和德加、巴齐依参加过国民自卫军,年轻画家巴齐依阵亡。他同情巴黎公社起义,还被选为公社艺术家联盟委员,这些都是他对自由的忠诚和浪漫的激情所致。当他把全部渴望自由的生命和热情转向艺术时,他在绘画中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29岁的马奈在沙龙展出《西班牙吉他演奏者》,在巴黎画坛上崭露头角。他的画具有古典造型基础,又有明亮鲜艳、光与色的整体表现,仍保持着形象的真实感。

31岁时,在落选沙龙展出《草地上的午餐》,在巴黎引起轩然大波,并遭到拿破仑三世和舆论的攻击,而左拉却肯定他的艺术。

1882年沙龙展出了他生前最后一幅作品《福利·贝热尔的吧台》,获得极大成功,官方授予他“荣誉团勋章”。第二年的4月30日,马奈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光和色的世界。

马奈是19世纪印象主义的奠基人之一,他虽从未参加过印象派的展览,但他深具革新精神的艺术创作态度,却深深影响了莫奈、塞尚、凡高等新兴画家,进而将绘画带入现代主义的道路上。受到日本浮世绘及西班牙画风的影响,马奈大胆采用鲜明色彩,将绘画从追求三元次立体空间的传统束缚中解放出来,朝二元次的平面创作迈出革命性的一大步。马奈亦以自然主义式的想像来处理创作的题材与构图,表现出和谐、清楚而简约的风格。

马奈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人物画方面,第一个将印象主义的光和色彩带进了人物画,开创了印象主义画风。马奈早年受过学院派的六年教育,后又研究许多历代大师的作品,他的画既有传统绘画坚实的造型,又有印象主义画派明亮、鲜艳、充满光感的色彩,可以说他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画家。他的作品(尤其是肖像画)很自然地反映出了人物的性格和心理。《吹笛少年》用几乎没有影子的平面人物画法,表现人物的实在,从这里可以看到莫奈的才气和自负感。此画明显带有日本浮世绘版画的影响。马奈并不分成印象派的色彩理论,与印象派之排斥黑色不同,马奈却是十分善于使用黑色的。它像乐队中的定音鼓,使整个画面的色彩响亮醒目而又各得其所。

在他备受争议的名作《草地上的午餐》里,他把一个裸女同两个着衣男子放在一起。当时,只能在传说场面里表现天神时,才允许画裸体。画面更是造成了一种向深处扩展的线的节奏;可是,马奈为了避免完全立体感,放弃了这种节奏,他只是利用大片的平涂颜色来突出画中的一个个对象。相当成功的设色效果是靠了纯蓝色、灰色或深黄色调子之间的对比而取得的。风景的表现手法轻柔而概括,很引人注目。静物的色彩也很夺人。人物都画得很生动。左边男子的头画得很结实。裸女的身体没有施加阴影,塑造得却很好。但人物同风景并不协调,风景既不像是背景,也不像是人物周围的环境。这是介乎文艺复兴时期的所谓描绘现实和马奈所特有的中世纪式的“创造形象”之间的一种妥协。这两种观察方法在这里是彼此对立的,而不是混合的;由此而产生了构图的不稳定性。

爱德华·马奈作品:

法国 爱德华·马奈 《草地上的午餐》,布面<a href='/gallery/oil-painting/' target='_blank'><u>油画</u></a>,208cm×264.5cm,1863年,巴黎奥赛美术馆。
法国 爱德华·马奈 《草地上的午餐》,布面油画,208cm×264.5cm,1863年,巴黎奥赛美术馆。

《草地上的午餐》是印象派画家爱德华·马奈在1863年创作的一幅画布油画,《草地上的午餐》再当年的沙龙展出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在《草地上的午餐》之前的油画作品中,只有神可以以裸体的形象呈现,而马奈在这副作品中却打破常规,破天荒的将普通人的形象描绘成裸体,这在当时是极其反叛的一件事情,被当时的人们斥责为低俗,并不被社会所认同。1863年在落选者沙龙中展出,引起了世所罕见的轰动,他直接表现尘世环境,把全裸的女子和衣冠楚楚的绅士画在一起,画法上对传统绘画进行大胆的革新,摆脱了传统绘画中精细的笔触和大量的棕褐色调,代之以鲜艳明亮、对比强烈、近乎平涂的概括的色块,这一切都使得官方学院派不能忍受。此画在构图上,把人物置于同一类树木茂密的背景中,中心展开了一个有限的深度,中间不远的地方那个弯腰的女子,成为与前景中三个人物组成的古典式三角形构图的顶点。画中几个人物构成一个互相交错的三角形,两位男子和裸体女人的肢体互相交缠,这样就把此画的性恋的含义凸现了出来。这幅作品引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争论,而这场争论使得马奈名声大振,一批年轻画家聚集在他周围,他们受马奈新颖画风影响,努力探求新的艺术风格与手法,被当时人讽刺为"马奈帮",这就是后来著名的印象派,马奈无形中成为这些印象派画家的领袖。马奈以其强烈的绘画敏感性和其典范性的作品,使他所处时代的绘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法国 爱德华·马奈 《奥林匹亚》,布面油画,129.5cm×189.9cm,1863年,巴黎卢浮宫。
法国 爱德华·马奈 《奥林匹亚》,布面油画,129.5cm×189.9cm,1863年,巴黎卢浮宫。

《奥林匹亚》是法国印象主义画派画家爱德华·马奈的作品。在这幅画作中,画家用一种可以在平面上展现整个身体的角度来表现裸体,既不求充分表现立体感,也不求半立体感,而是采取了一种独特的压缩式立体感,结果身体却比乍一看来所显得更有体积感。这种裸体观念很符合画面其余明亮部分——枕头、褥单、花色围巾和女黑奴衣服的结构方式。在这些东西的表现上,显示了在裸体形象上所缺少的一种明暗交替或者跳动,它使整体具有了一种特别的轻巧感和光彩。而它们的形式依然有如衬托在画面深色背景上的一块明亮的浮雕。《奥林匹亚》完成于1863年,1865年5月在沙龙(官方展览会)首次展出,但立刻遭到媒体挑衅的批评,乃至于被封杀,而马奈也被迫逃往西班牙——尽管这之前很多人都画过裸女。不难理解,封杀的理由就是因为默兰。维多琳·默兰是印象派画家马奈及其同时代画家的模特,也许是19世纪最著名的面孔和身体。在马奈的画作《奥林匹亚》、《草地上的午餐》中,默兰或裸身躺在床上,或裸身坐在两个男人之间,目光坚毅、淡定还夹杂着些许傲慢,俨然不是被看者,而是一个以反维纳斯的姿态注视着观看者的色情故事的女主角。1890年,“奥林匹亚”一画被以募捐方式买下并赠送给国家。并把这幅杰作陈列在卢浮宫。


爱德华·马奈,《吹笛少年》,油画,160cm×98cm,1866年,巴黎奥塞美术馆


爱德华·马奈,《福利贝热尔的吧台》,布面油画,96cm×130cm,1881-1882,考陶德艺术学院


the surprised nymph


柠檬


浴缸里的妇人


Printemps (Jeanne de Marsy)


系袜带的妇人


Nana


Music in Touilleries


Emile Zola的肖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