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纳比派代表画家爱德华·维亚尔(Edouard Vuillard)简介

时间:2017-05-09 11: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爱德华维亚尔(Edouard Vuillard,1868年11月11日1940年6月21日 ) 1868年11月11日生于勃艮第地区小镇居索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先后任海军军官和税务员,母亲是裁缝,他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1877年随父亲迁居巴黎,6年后父亲去世,家庭来源全靠母亲支撑。维亚尔的母亲出身织绣设计家庭,

爱德华·维亚尔(Edouard Vuillard,1868年11月11日——1940年6月21日1868年11月11日生于勃艮第地区小镇居索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先后任海军军官和税务员,母亲是裁缝,他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1877年随父亲迁居巴黎,6年后父亲去世,家庭来源全靠母亲支撑。维亚尔的母亲出身织绣设计家庭,这也影响了以后他对在灯光下织绣彩色绢布的女工们工作的光景非常熟悉,之后也画下许多以织绣女人为主题的油画

1883年如龚德塞中学,在同学鲁塞尔劝说下学习艺术,并加入鲁塞尔的工作室,在那里开始接受艺术的训练。

1887年进入巴黎美术学院。他在巴黎美术学院学画时,认识了博纳尔、塞律西埃和瓦洛东,加上后来交往的德尼、鲁塞尔,组成“纳比派”。

1898年维亚尔参观了威尼斯和佛罗伦萨。次年,他去了一趟伦敦,随后去了米兰,威尼斯和西班牙。维亚尔还曾前往在布列塔尼和诺曼底。

1938年画家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

维亚尔是纳比派画家,也是内景主义画派领袖之一,他运用印象派技法来描绘亲戚朋友在室内、巴黎花园里和街道上的日常生活。在《艺术家的母亲和妹妹》、《花园聚餐》和《画家凯尔·泽维尔·罗塞尔和他的女儿》等作品中,维亚尔着力于小型的重复图案,将人物融合在背景之中。他也绘制大型装饰画板和屏风,

维亚尔善于应用装饰性的色彩去代替写实的表现,运用大色域的平涂与点彩派的效果完美统一。起初受高更和日本浮世绘的影响很深,力图使作品具有象征的、神秘的境界,单纯的色彩块面构成了画面的形象。在他看来艺术应该是精神的创造物,画家应该从主观上重新安排它们,这种重新安排必须从美的观念和装饰的观念出发,自然界的任何物象只不过是按照一定规律被安排过的色彩所覆盖的一个平面而已。绘画题材多为富裕的家庭主妇或操劳家务,或闲聊静坐,或缝纫刺绣,多是周围常见的一切,颇具安静闲散、平和雅致的特点,也被称为亲和主义的代表画家。他在风格上十分讲究稳定与简洁,精致与严谨,善于将生活场面转换为装饰性的色彩处理,大块平涂的灰色与点彩效果十分和谐地统一于画面。

到了20世纪初,维亚尔开始抛弃自己原来的观念和画法,创造了自己独特的室内情景画。他从夏尔丹和荷兰画派的维米尔的风格画中得到启迪,以印象主义的色彩和笔法再糅合象征主义的构图,来描绘温暖的家庭室内情景。这时期他认为印象派的色彩和技巧是可以借鉴的,有人认为他是20世纪印象派绘画的直接继承者,但是实际上他的观察法和表现法与印象派是有区别的。

代表作《公园》是由三个画面组成一个完整的构图,也成为三联画,很像北欧三伏对称的祭坛画。原是画家受纳比派的支持者纳坦森的委托而作,作为装饰餐厅之用。画面上描绘的是巴黎公园的一角,淡淡的阳光下几个妇女闲坐在长凳上,有的在聊天,有的在与孩子们玩耍,有的默默地独坐。整个画面以平坦的绘画方法作处理,有意减弱空间升读和体积感的表现,讲究色块与色块的和谐配合,并在大的色面中加进密密麻麻、小而有规则的不同色点,形成丰富而生动的色彩效果。人物刻画及其简略与概括,完全服从整体的效果,有些脸与手仅是一块色块。画面色调沉着清朗,偏于冷灰,画法风格虽与博纳尔相似,但对色调与情趣的处理却有天壤之别。

纳比派毕竟只是一个存在了短短十年的团体,在纳比派之后,维亚尔的艺术之路仍在延伸。与好友勃纳尔一样,维亚尔的艺术周期也很长,短暂的纳比风格并不足以概括画家的一生。

代表作品:《床上》、《公园》、《窗边少女》、《扫地的女人》。

爱德华·维亚尔,《公园》,布面<a href='/gallery/oil-painting/' target='_blank'><u>油画</u></a>,213cm×308cm,1894,巴黎奥赛美术馆
爱德华·维亚尔,《公园》,布面油画,213cm×308cm,1894,巴黎奥赛美术馆

爱德华·维亚尔,《早餐》,石油纸板,26.9cm×22.9cm,1894,国家艺术画廊
爱德华·维亚尔,《早餐》,石油纸板,26.9cm×22.9cm,1894,国家艺术画廊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