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西洋画家安德义安德义(Joannes Damascenus Salusti)简介

时间:2017-05-08 15:2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安德义(Joannes Damascenus Salusti,?-1781 ),天主教传教士、画家,意大利人。善画人物,构图严密,笔法精细,多纪实之作。乾隆二十七年(1762)来中国,供奉内廷,与郎世宁、王致诚、艾启蒙协力作画,合称四洋画家,形成新体画风。 安德义曾与郎世宁、王致诚、艾启蒙共同起稿《乾隆平定

安德义(Joannes Damascenus Salusti,?-1781),天主教传教士、画家,意大利人。善画人物,构图严密,笔法精细,多纪实之作。乾隆二十七年(1762)来中国,供奉内廷,与郎世宁、王致诚、艾启蒙协力作画,合称“四洋画家”,形成新体画风。

安德义曾与郎世宁、王致诚、艾启蒙共同起稿《乾隆平定准部回部战图》铜版面,另外曾制作紫光阁武功图中《库陇癸之战》《伊西洱库尔淖原之战》等图。乾隆三十三年后,郎世宁、王致诚相继去世,艾启蒙与他忙于教务,此派画风逐渐转入沉寂。

安德义与郎世宁、王致诚、艾启蒙合作绘制完《乾隆平定准部回部战图》的手稿后,送往法国制作成铜板印刷的。十六幅图名如下:《平定伊犁受降》、《格登鄂拉斫营》、《鄂垒扎拉图之战》、《库陇癸之战》、《和落霍澌之捷》、《乌什酋长献城降》、《通古斯鲁克之战》、《黑水解围》、《呼尔磺大捷》、《阿尔楚尔之战》、《伊西洱库尔淖尔之战》、《霍斯库鲁克之战》、《拔达山汗纳款》、《平定回部献俘》、《郊劳回部成功诸将》和《凯宴成功诸将》。每开纵55.4厘米,横90.8厘米。

组画描绘乾隆二十年至二十六年(1755一1761)间平定蒙古族准噶尔部达瓦齐和维吾尔族霍集占、波罗泥都(又称为大小和卓木)的叛乱。从乾隆二十九年(1764)十一月,一直到乾隆三十八年(1773)十六幅铜版画(每幅印二百张)全部告竣,从画出草图到完成历时十一年。

画幅采用全景式构图,这是由画面所要表现的内容决定的,它能够更多地反映出战争进行的过程、规模和全貌。安德义的《库陇癸之战》一图,画面分近、中、远三景,近景山坡树丛中,清军将领居高临下在指挥作战;中景为清军骑兵冲击叛军营地,叛军以火器射击,企图阻止渡河的清军;远景中叛军溃败逃往山里,清军在后乘胜追杀。作战的过程和双方的阵势都一目了然,给观者以完整和明晰的印象。《格登鄂拉斫营卜图》,表现勇士阿玉锡率二十四人夜袭敌营,在山间行进、骑兵冲击、双方厮杀、叛军溃败、清军主力接应等并不同时发生的情节,组织在同一画面中,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这套铜版组画的原图稿作者和雕版刻制者均为欧洲艺术家,所以它具有浓厚的西洋绘画的风格,明暗对比强烈,注重透视和立体感的表现,人物形体面貌接近欧洲人,制作也非常精细致,它是二百多年前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

代表作品:《库陇癸之战》、《伊西洱库尔淖原之战》、《乾隆平定准部回部战图》。

安德义《凯宴成功诸将》
安德义《凯宴成功诸将》

安德义《库陇癸之战》 铜<a href='/tags.php?/%B0%E6%BB%AD/1/' target='_blank'><u>版画</u></a> 55.4cm×90.8cm
安德义《库陇癸之战》 铜版画 55.4cm×90.8cm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