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现代油画家、壁画家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简介

时间:2017-05-08 15:2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1947 - 2014 ),1947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中共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油画家、壁画家。1967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绘画专业本科;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1981年至2005年在新疆画院先后任专业画家、油画研究室主任支部书记、副院长、院长等职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1947 - 2014),1947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中共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油画家、壁画家。1967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绘画专业本科;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1981年至2005年在新疆画院先后任专业画家、油画研究室主任支部书记、副院长、院长等职。现任中国壁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新疆油画学会主席、新疆艺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立美术学院名誉教授。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是一位维吾尔族的写实主义的美术家,因此,他的艺术的魅力源于他对新疆少数民族生活的熟悉和热爱。由于他诞生在新疆这片土地上,被这片土地上的热馕和瓜果所滋养,所以他对这片土地自然有着由衷的爱,爱这里的山川,爱这里的花木,爱这里的人民,爱这里的习俗。因此,他能够体会并把握那些民族生活中动人的景象和动人的感情。以《摇篮曲》为例,画面中那位在特定情节下的年轻柯尔克孜族妇女美妙姿态的选择和描绘,那微倾的头部,舒展的弯眉,低垂的眼神,以及正在吹奏库木斯琴的手、腕与口唇的动作,无不透露出画家对所绘生活的一片爱心。克里木·纳斯尔丁的艺术魅力,还在于他能够以富于个性的画家的眼睛和心灵来观察和感受生活,并以具有特色的油画艺术语言,创造性地运用油画艺术形式把所看到的生活中的一切自然的物象,转化为动人的艺术形象。因此,他的绘画既是生活的反映又不同于生活;既是自然生活中真实的世界,又是心灵中的艺术世界;既是物又是色,既是形又是线。他在运用这些绘画艺术手段的过程中以一个少数民族美术家特有的感知与方式,创造出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强烈个性特征的油画艺术作品。丰满的构图、艳丽的色彩、明晰的结构、强化的造型、突出的线条,这一切构成了他的绘画艺术所特有的风貌。因此,也显示了他的油画作品所特有的艺术魅力。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先后在北京、巴黎、阿拉木图、比什凯克、香港、博罗尼亚、华盛顿、乌鲁木齐等都市举办个人画展。油画、粉画、壁画作品参加自治区美展、全国美展及国际美展,并获国际美展特别奖,全国美展铜奖、壁画大奖、优秀奖,省部级美展一、二等奖。

代表作品:《麦喜来甫》系列、《摇篮曲》、《于田人》、《喜》、《希望》、《母亲》、《女儿》、《夏提古丽》、《天山之春》(大型壁画)。多幅作品和学术论文在全国性专业刊物和国外报刊发表。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  《维吾尔族老人》  布面油画  32.5cm×25.5cm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  《维吾尔族老人》  布面油画  32.5cm×25.5cm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  《摇篮曲》  布面油彩  120cm×110cm
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  《摇篮曲》  布面油彩  120cm×110cm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