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荷兰画家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简介

时间:2019-07-26 15:0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年3月7日-1944年2月1日),荷兰画家,生于荷兰中部的阿麦斯福特,父亲是一位清教徒和热衷美术的小学校长,环境条件使蒙德里安从小就能接触美术,而宗教对蒙德里安来说更是他的启发、转变风格的关键。蒙德里安是风格派运动幕后

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年3月7日-1944年2月1日),荷兰画家,生于荷兰中部的阿麦斯福特,父亲是一位清教徒和热衷美术的小学校长,环境条件使蒙德里安从小就能接触美术,而宗教对蒙德里安来说更是他的启发、转变风格的关键。蒙德里安是风格派运动幕后艺术家和非具象绘画的创始者之一,以几何图形为绘画的基本元素艺术大师,他对后代的建筑、设计等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他自称“新造型主义”,又称“几何形体派”。

彼埃·蒙德里安艺术特点

蒙德里安以几何图形为绘画的基本元素。曾在荷兰的阿姆尔弗特,曾在海牙、鹿特丹、罗伦、巴黎和伦敦等十多处地方居住作画,晚年移居纽约,大幅度扩展创作领域,对建筑、工艺和设计产生很大影响。蒙德里安是几何抽象画派的先驱,与德士堡等组织“风格派”,提倡自己的艺术“新造型主义”。认为艺术应根本脱离自然的外在形式,以表现抽象精神为目的,追求人与神统一的绝对境界,亦即今日我们熟知的“纯粹抽象”。蒙德里安早年画过写实的人物和风景,后来逐渐把树木的形态简化成水平与垂直线的纯粹抽象构成,从内省的深刻观感与洞察里,创造普遍的现象秩序与均衡之美。他崇拜直线美,主张透过直角可以静观万物内部的安宁。

当艺术首先在人类的心灵中得到了发展时,艺术本身才有了继续发展的可能。蒙德里安追求的目标是简单化和基本的尺度。在表现上,他则从立体主义中得到惊人的结论:从平行和垂直的运动力可以探索出单纯的韵律。他认为:绘画甚至是整个生命的全部表现过程,包含了平行和垂直两条直线的直角对抗的二元论。人类只能以这种二元论来进行建设,人类也只能以此来创造一切。新造型主义即由是产生。康定斯基显示了来自抽象艺术无限自由的全部财富,而蒙德里安则相反地以简化还原的表现手法创造出了最简单的因素,并通过精神上的深思熟虑以达到这种淳朴的要求。现代生活的节奏,要求有一种特殊的感觉方式,协调与变化、均衡和意外、复杂和单纯的要求。蒙德里安在简单的结构与色彩中寻求一种韵律,这种韵律和谐,因而不朽、神奇。

彼埃·蒙德里安艺术成就

蒙德里安及其荷兰“风格派”,作为一种艺术运动,并不局限于绘画。它对当时的建筑、家具、装饰艺术以及印刷业都有一定的影响。事实上,“风格派”内的许多成员正是各艺术领域的积极活动家。提到蒙德里安,我们马上会想到那些规格不同的矩形方格子。某些美术评论家认为蒙的作品只适用于广告设计、家具、印刷品和建筑装潢,根本谈不上“绘画”二字。这种批评其实是抽象的,因它离开了时代特征,当时蒙德里安不这样认为,他一步一步地走上绘画几何学的抽象构图道路,是沿着立体派和未来派的单纯化结构而来的。

蒙德里安对建筑等时尚设计的影响几乎超过同时期混迹的艺术家。生于1872年的蒙德里安,早期大量作品的风格介于印象主义和后印象主义之间。20世纪20年代初开始从事纯几何形的抽象创作,在平面上把横线和竖线加以结合,形成直角或长方形,并在其中安排原色红、蓝、黄及灰色。在蒙德里安看来,绘画不仅是在平面上进行,他对每一个长度都通过绘画中习惯性的透视效果,去摆脱肉眼已习惯的深度的影响。每一条倾斜的线对他来说都涉及了透视原理。

很多时尚设计采用了蒙德里安的“红黄蓝”代表作元素,其中包括有已逝世的时尚设计大师Yves Saint Laurent 1965年设计的作品“Mondrian”,他以《红、黄、蓝构图》为灵感,在简洁的迷你A字裙中,由于借用了冷抽象几何色彩排列这样的装饰,而使服装带有波普艺术的格调。另外,工业设计史上的典例也是风格派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如里特维尔德(Gerrit Rietveld )的红蓝椅;著名运动品牌Nike的Piet Mondrian SB Dunks系列;erreQerre studio的浴室壁橱等;这些无论是室内设计风格(譬如:蒙德里安式壁炉),还是其他各种工业、科技产品(譬如:蒙德里安式花瓶、时钟),都体现了蒙德里安的“冷抽象”旋风无处不在。

彼埃·蒙德里安代表作品

灰色的树  红、白、蓝的菱形画   百老汇的爵士乐  构图  红黄蓝的构成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