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德国画家小汉斯·荷尔拜因简介

时间:2018-09-30 15:1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小汉斯·荷尔拜因(Hans Holbein the Younger,约1497年-1543年11月29日前)是德国画家,最擅长油画和版画,属于欧洲北方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家 。荷尔拜因出生于巴伐利亚的奥格斯堡,他主要是向他的父亲老汉斯·荷尔拜因学习绘画,1514年前往瑞士巴塞尔,结识人文主义学者伊拉斯谟,受到新

小汉斯·荷尔拜因(Hans Holbein the Younger,约1497年-1543年11月29日前)是德国画家,最擅长油画版画,属于欧洲北方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家 。荷尔拜因出生于巴伐利亚的奥格斯堡,他主要是向他的父亲老汉斯·荷尔拜因学习绘画,1514年前往瑞士巴塞尔,结识人文主义学者伊拉斯谟,受到新思想的熏陶,画艺也大有长进,两年后为新当选的巴塞尔市长迈尔夫妇画像,一举成名。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很多大画家都擅长画人物肖像,但终生从事肖像画创作,成就盖世者唯有荷尔拜因一人。在十五六世纪的德国绘画史上,奥格斯堡的荷尔拜因家族占据了重要的一页。被世人熟知的有老汉斯·荷尔拜因与他的两个儿子西格姆德·荷尔拜因、亚姆勃罗塞·荷尔拜因。而西格姆德的儿子就是汉斯·荷尔拜因,正是他光耀了这个家族的才智,也因此被誉为“完美的荷尔拜因”。

荷尔拜因艺术特点

汉斯·荷尔拜因是文艺复兴时期绘画的著名代表人物,他一生致力于肖像创作,并富有独创性。在《大使们》一画中,他着力表现出人物的社会地位、性格特征和心理状态,并吸收了意大利式的肖像技法。显然,画家并未矫揉造作地去故意美化、粉饰他们,而是以直观的、高度写实的手法忠实地记录了自己的感受和理解。但是,贵族习气的呆板和矜持也给作品带来了僵化的痕迹,这与迎合当时宫庭趣味的“矫饰主义风格”有关。

荷尔拜因在创作一幅肖像画以前,经常用铅笔描绘衣物、装饰品等细节,有时也用钢笔或垩笔,然后在纸上沿轮廓扎上小孔,铺在画布上,用炭粉将其转移到画布上。在晚年也使用复写纸。他的画作对细节描绘非常详细、真实,甚至于仪器上的刻度、信笺上的文字、桌布上的花纹都描绘的一丝不苟,但整体风格仍然非常统一,人文主义风格非常明显,俄罗斯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曾经评价他的作品《墓中的基督》:“可以把许多人的信仰夺去。” 他曾经从同为英国王室画家的弗拉芒画家卢卡斯·霍亨布特那里学习画微型画,卢卡斯曾为他画了一幅微型画像,他自己从没有画过自画像。

荷尔拜因艺术成就

荷尔拜因艺术的最大成就是肖像画,画面中的人物表现得精致、结实有力、个性充分,而画家自己的想象和爱憎却完全收敛了。现实性表现得很充分,细节之处处理得精到且有说服力。他19岁时为巴塞尔市长迈尔画的肖像是其成名之作。肖像画着重画了他的市民风貌,在逼真生动之中显露出沉着舒坦的神情。 

荷尔拜因在巴塞尔期间,为许多市民画了肖像,杰作叠出,但最成功的作品无疑是他为伊拉斯谟画的3幅肖像,如今分别藏于巴塞尔、巴黎等地。伊拉斯谟既是他思想上的老师,也是他事业上的引导人,因此他笔下的这位学界泰斗令人觉得可亲可敬,荷尔拜因完美地塑造了体现他学者的性格和思想的艺术形象。以现藏巴黎的那幅为例:画中伊拉斯谟侧面而坐、全神贯注于写作,姿态表情与背景陈设皆饱含安详、冷静与文雅的气氛,虽只是一幅侧面半身肖像,但典型地反映了当时时代的特点。从荷尔拜因长期为伊拉斯谟写生作画、底稿甚多的情况看,他最后选定伊拉斯谟侧身而坐、垂目凝神的典型姿态是经过长期观察的,而在这极富表现力的姿态上,他对面部皮肤、写字的手部的刻画不仅力求细致,而且近乎于精密,笔调与设色的柔和,衣帽与背景挂毡的色调完美的结合,从而使此画真而不俗,全而不杂,成为西方最著名的肖像画之一。

荷尔拜因代表作品

伊拉斯谟像、基什肖像、玛格丽特·怀亚特-李夫人肖像、德国商人吉兹像、大使们、伊拉斯谟像、亨利八世、金银匠摩赖特像、索洛图恩的圣母、达姆施塔特的圣母、死神的舞蹈、墓中的基督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