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

时间:2017-05-02 14:34来源:网络 作者:李思训 点击: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立轴绢本 青绿设色 纵101.9厘米 横54.7厘米 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江帆楼阁图》是描绘春天游人踏春的景象,作者俯瞰的角度,将山、树、江水和游人融汇一处,江上泛舟、山中树木茂盛,游人穿梭其中。让春天那种欣欣向荣、万物生发的和游人寄情于山水之中的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立轴绢本  青绿设色  纵101.9厘米  横54.7厘米  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立轴绢本  青绿设色  纵101.9厘米  横54.7厘米  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

《江帆楼阁图》是描绘春天游人踏春的景象,作者俯瞰的角度,将山、树、江水和游人融汇一处,江上泛舟、山中树木茂盛,游人穿梭其中。让春天那种欣欣向荣、万物生发的和游人寄情于山水之中的感觉跃然纸上。远景江水荡漾,几叶扁舟凌驾于万顷茫然之上,近景中江岸错落有致,桃、松、竹等树木郁郁葱葱,楼阁庭院在山石树木间若现,楼阁中和岸边游人自然生动。

《江帆楼阁图》构图章法严谨,以山之一角衬浩瀚江波,以树之青翠欲滴,烘托沁人心脾的清凉,运用散点透视法,聚万千景象于一纸之上。具体创作中,画家采用先勾线再填色的方法。用粗细、转折略带方笔的墨线勾勒山石轮廓,曲折多变地表现丘壑的变化,近粗远细,熟练地表现出前后远近的空间透视。画树木的方法比以前更为细致,线条有勾斫变化,枝叶用双勾线描,松树则更具特色。此前,展子虔画松没有松针,只用绿色点染,画法较为古朴。李思训先用石绿点染,再用石青添上两笔交叉的线,代表松针,这与北宋李成描绘的“攒针”式松针虽有差距,却是绘画发展承上启下的见证。在设色上,仍以青绿为主,有时为了突出重点,画家在墨线转折处勾以金粉提示,所谓“青绿为质,金碧为纹”,“阳面涂金,阴面加蓝”的色彩运用,很好地表现出山石的阴阳向背及质感,因而使画面产生了金碧辉煌的装饰效果。

《江帆楼阁图》中江水产天一色,辽远、开阔,几叶扁舟让人遐想无限。江安上,苍松、翠竹、艳桃、乔木零星地,密集地分布于巉岩幽岭之间,画树已注重交叉取势,显得繁茂厚重,但枝、干、叶,仍用工整的双勾填色法;山石用中锋硬线勾描,无明显的皴笔,设色以石青、石绿为主,墨线转折处用金粉提醒,具有交相辉映的强烈效果。

作者又以几笔画出三三两两、隐隐约约穿行于桃红丛绿之间的游人,有一种“超然物外”的意境。《江帆楼阁图》画上出现七人,一人于廊内,二人于坡岸赏景,另四人则沿山径而来。主人骑马,三仆或挑担、或提物,簇拥前后。人物描绘工致,形神兼备。

《江帆楼阁图》整个画面成功的表现了季节的特征,烟波浩森、漪纹重重、林木杂生、岸坡曲转、院落幽静,寄托了作者当时所要表达的情怀。作品中画游人在江边活动,先以浓淡墨色勾出山石、林木、泉流等轮廊层次。树叶多为夹叶,少点叶,行笔富于虚实。形成意境隽永奇伟、用笔遒劲、风骨峻峭、色泽匀净而典雅,具有装饰味的金碧山水画风格。画风精密严整、意境高超、笔力刚劲、色彩繁富,独树一帜。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局部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局部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局部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局部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局部
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局部

作者简介

李思训(651-716),成纪(今甘肃天水)人。唐代书画家。字建,作建景。宗室,孝斌子。官至右武卫大将军。封彭国公。李邕碑称“云麾将军”。工书法,尤擅画山水树石,笔力遒劲,格调细密。好写“湍濑潺涭、云霞缥缈”之景,金碧辉映为一家法,鸟兽草木皆穷其态,还常用神仙故事来点缀幽曲的岩岭。这种以青绿为质,金碧为纹的山水画,富有装饰性。源于隋代展子虔,继承发展了六朝以来以色彩为主要的表现形式。朱景玄说他“国朝山水第一,列神品”。明代董其昌推之为“北宗”之祖。唐代张彦远说:“山水之变始于吴(道子),成于二李”(李思训、李昭道父子)。李思训之画风为后代金碧青绿山水者所取;子李昭道亦擅山水,创画海图。人称他们父子为“大、小李将军”。画迹有《山居四皓图》、《江山渔乐图》、《群峰茂林图》等17件。著录于《宣和画谱》。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