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水粉画的理论知识

时间:2015-07-02 23: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水粉画的起源很早,这可以从使用水溶性质颜料作画的中外古代壁画中得到见证.如我国北魏时期的敦煌石窟壁画,元朝的永乐宫壁画,传统的工笔重彩画,以及古代院体画与民间绘画等都是用水粉色,古罗马地下墓室中壁画也大都使用胶或蛋清与颜料粉调和制成的胶粉画,实际上都是早期的具有水粉艺术特点的

水粉画的起源很早,这可以从使用水溶性质颜料作画的中外古代壁画中得到见证.如我国北魏时期的敦煌石窟壁画,元朝的永乐宫壁画,传统的工笔重彩画,以及古代院体画与民间绘画等都是用水粉色,古罗马地下墓室中壁画也大都使用胶或蛋清与颜料粉调和制成的胶粉画,实际上都是早期的具有水粉艺术特点的绘画,后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美术大师们留下的壁画原作,有的也是使用水粉色绘制的,由此可见中外水粉画颜料的产生与使用历史悠久。但我们不能就此认为今天的水粉画与古代粉质颜料绘制的壁画是源流关系。他们在工具材料、绘画方法和形式风格方面与今天的水粉画是截然不同的。但在水粉画的发展过程中,重视古代壁画或传统绘制技法的研究并从中借鉴是有益的。

水粉画的色彩效果以鲜艳、华丽、柔润、明亮浑厚为特点,他那天鹅绒似的美丽画面具有独特的美感,适宜于表现简明概括、鲜明强烈的画面效果,因此艺术建们多选用他绘制各种装饰风格的绘画。它的应用范围也较广,可以绘年画、招贴宣传画、图案设计画、建筑设计效果图、妩媚设计图及用于绘景等。

静物画

静物画的内容一般都是没有生命的物体,如各种不同形状、质地和色彩的启明、瓜果、花卉、文具、乐器、玩具、劳动工具、服饰衣帽、禽鸟模型、水产品、炊具、食品、工艺品、化妆品和各种生活用品及商品,都可以构成静物的题材。

(一)构图

首先要选定写生的角度和适当的视点。这个选定的角度和试点,应该能使观察到的对象主体突出、主次分明、布局稳定、光线集中,色彩丰富统一。

其次,要确定桌线在画面的位置。桌线就是桌面背景的交接线。此线在画面上或高或低,与视平线高低是统一的。

第三,应该考虑你所画的空间大小。描绘的空间大,物体就要小,物体画的越大,画面体现的空间越小。

第四,画幅大小与画幅比例。任何一幅创作,在题材预购图示,就得考虑画幅的大小长宽比例。

第五,在落幅时应先把描绘的所有景物概括成一个很简明的几何形状,这个形状是将这组物体最靠边的突出点联系起来而形成的,能看到这个形状,就说明知道从整体去看对象的方法了。

第六,落幅构图时,不一定绝对服从对象的状况,可作与主体无关的精简,使构图更加完美。

(二)色彩

色彩的理论包括色光原理、色彩调配规律和使用规律等,实践经验是通过反复探索总结出的。

色光原理 物体都有一种接受、分解、反射各种不同光波的性质,物体受光后,经过分解,吸收了部分光波,放射出部分光波,即我们视觉上感觉到的色彩。

色彩的四要素 即色相(各种色彩在视觉上产生的不同感觉,表达出来就是色彩的名称),冷暖(也称色性,所有绘画颜料的色相,可以根据人们的直觉和心理反映分为暖色和冷色,纯度(饱和度)和明度(明暗深浅,色彩的素描因素)。

风景画

风景画可以有创作和习作之分。创作是表现大自然,抒发人的思想感情的一种美术体裁。一幅好的风景画并不只局限于简单的模仿对象,而是以客观自然为依据,通过美术家独特的感受,创造性的再现自然的美,反映作者的理想、愿望和感情,它具有深刻的意义和特有的情调。而习作只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练习过程。风景描写的对象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空间实体,初学者要选取一个理想的描绘题材,组成一个完美的构图往往会感到很困难,这就需要培养自己对自然风光的观察力和感受力。实际上,一些很平常的景色在自然季节,气候、光线、时间等变化的情况下,常常会出现很美的情调和意境,并可以表现得十分动人,选择一个描绘的景色,要具有地方特点和环境特点,如园林、水乡、渔村、森林、黄土高原等,他们在各种自然条件下的变化,他们的形象、色彩、环境能给人以精巧、修理、雄浑、壮阔、沉寂、优雅、古朴、浓艳等等不同的感受。

水的特性:海洋、湖泊、江河、池塘……,在风景中是经常出现的,它的特点有流动、透明、平面、深远,等等。水色:水的固有色,一般清澈的水总带冷色调,如浑浊的黄色水质,固有色则偏暖,呈黄灰色,不流动的死水、污水色诚汇率、字黑,调子深暗浓重。

大多数画面都有天空,天在画幅中产生舒展、深远、空旷的效果。随着不同的环境、气候和光线的千变万化,天上的运河天空色彩变化非常丰富,可以说天色相同情况是很少的。

树是风景画中重要的题材,树的品种繁多,七外形特征、结构和色彩都有区别。要画好树,除理解各种树的形与结构以外,还要认识他在具体的空间与时间中所产生的各种变化的色调。由于树的形体特点不同,使用的笔法和表现的技巧也是多种多样。

建筑物

建筑物是建筑设计师的精神产物,是一种艺术品,代表着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是许多风景画家的描绘题材。不同的建筑物,由于它的形体结构和形式,具有各种不同的审美价值。中国的古建筑的特点是向平面发展(如故宫),对称稳定而庄重。

远山

风景中的远山就在天与地的交接处,远山在风景中虽然不会是主体物,但他常常可以体现空间,衬托前景,坚强主题,丰富色彩,同时也显示自己的形象、色彩、线条的美感,以增添画幅的感染力。

风景写生中的人物

风景画中常常要出现人物。在街道、公园、码头、河港等等人们生活与劳动的环境中,没有人物是不真实不完美的。所以一般在有人物出现的环境中就要画上人物。当然某些环境为了表达某种意境情调,也不一定都要画上人物,要看主题的需要。

人物画

进行水粉静物、风景等练习之后,就可以习作人物。人物习作是研究分析的形体,用水粉的表现方法表现模特的特征。人物写生应从头像开始,再进入半身或全身像。人物头部是表现人物的最重要部分,具有严格的形体结构和丰富复杂的表情神态。人物写生要具有一定的人物素描基础,及应该具有表现人物生理特征和社会特征、精神特征的能力。

室外环境中人物头像写生

室外的头像写生,也可画胸像,逐步过渡到半身以至全身像,在安排模特时,可选定不同的光线和环境来写生。如阳光照射下的受光头像、背光头像,这种光线,对比强烈,受光部分呈暖调、明亮,背光部分到明显的天光反射和地面反光。阳光下的物体主要是由直接受光、天光反射、地面反光三个色光因素组成的总体色调。一些印象主义的色彩大师们能够敏锐的在直觉中认识并表现出对象在室外环境、光线、空气中迷人的外光色彩效果,为绘画色彩开辟了新天地。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