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段正渠简介

时间:2018-08-22 14:4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段正渠(1958 -)生于河南偃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77年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学习舞台美术,1977-1979在河南省艺术学校学舞台美术。现为该校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79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79-1983在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读美术本科。1983毕业于广州美院油画系,获文学学士

段正渠(1958 -)生于河南偃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77年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学习舞台美术,1977-1979在河南省艺术学校学舞台美术。现为该校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79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79-1983在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读美术本科。1983毕业于广州美院油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3-1985在郑州市群众艺术馆工作。1985-1997在郑州画院从事专业创作。1997-1999在河南省书画院从事专业创作。1999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1987年油画《山歌》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油画展”;1988年油画《山歌》参加在日本举办的“中国油画展”;1989年油画《红崖圪岔山曲曲》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美展”,并获铜奖,河南省七届美展一等奖;1990年油画《红崖圪岔山曲曲》参加在日本举办的“现代中国美术展”参加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秋季沙龙展”;1991年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办“段正渠段建伟油画展”,展出《亲嘴》、《纸牌》、《东方红》、《走西口》等作品18幅《走西口》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油画年展”,并获优秀奖;1992年油画《走西口》、《东方红》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中国油画展”;1993年参加在北京举办的油重四人展展出《洞房》、《过山梁》、《黄河》等8幅作品,《洞房》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油画年展”;1994年油画《过山梁》参加在香港举办的“当代中国油画邀请展”;1995年油画《北方烧》、《鱼盘》等参加在南京举办的“95油画家邀请展”;1996年油画《七月黄河》参加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举办“段正渠段建伟作品展”;2000年《黄河》、《腊月》、《吞剑》、《黄河鲤鱼》等8幅作品参加在上海举办的“2000上海双年展”;2003年油画《东方红》、《北方》等参加纪念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举办“开放的时代”邀请展油画;2005年5月,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名为《段正渠》画册;2008年4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段正渠、段建伟油画作品展;2012年“高原高原”第二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年度展学术提名展陕西美术馆。


段正渠《驴驹儿》 油画 60×73cm 2008年

段正渠的画中,总蕴涵着一种质朴和专一的热情。他笔下的土地是厚重、不无苦涩的,但充满温馨。画家专注于探索人与土地的关系,人的天然、质朴和生命力的强烈与深厚。这在现今流派纷繁的中国艺术界,是一种相当自信的创作定位,正因如此,才能把大自然的洪荒气势赋予了画面。

段正渠的画有更加强烈的感情色彩,同样使用具象语言,他却执着地走上了表现主义的道路,他用粗犷奔放的笔墨,浓重沉着的色彩,夸张地造型,尽情抒发对中华大地的热恋与豪情,表现着生命的壮美与力度。像是刚毅豪迈的鼓舞,振人心肺,艺术感染力是很强的。

作为杰出画家,段正渠一直对前卫艺术保持兴趣,他自言对他触动最大的一次展览是2000年上海双年展。在《灯下》这件作品中,段正渠把博伊斯式的寓言,回归到了一个日常生活的场景中,同时又保持了一种源自本土的神秘性和幽默感。


《黄河传说之三》 油画 140×170cm 2008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