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丁绍光简介

时间:2018-08-28 21:3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丁绍光,著名美籍华人画家。1939年生于中国陕西省城固县。196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在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18年(1962年-1979年)。1980年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艺术系任教;1992年任美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长,并兼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山西大学、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现

丁绍光,著名美籍华人画家。1939年生于中国陕西省城固县。196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在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18年(1962年-1979年)。1980年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艺术系任教;1992年任美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长,并兼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山西大学、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现定居美国加州洛杉矶。杰出的现代艺术家,11岁时就显示出不凡的创造力和才华,曾任教云南艺术学院,开创出闻名中国的云南画派。经过长期的艺术创作实践,丁绍光成功地融合了东方古典艺术和西方现代艺术的特色,在作品中呈现出崭新的境界,富有强烈的感染力,别开生面,为世人所瞩目。

张光宇是丁绍光敬佩的艺术家,深深影响了他的绘画风格和创作观。张光宇一向视民间艺术和传统艺术的研究,并且大胆吸取西方艺术的表现手法,融会之后转而呈现新的构思。他向丁绍光和其他学生传授突破文人画传统的观念,提倡研究古代雕塑、壁画、青铜器、陶瓷器、木刻版年画等的装饰构图、造型方法和表现技巧。最早引起丁绍光浓厚兴趣的,是庞薰琹表现西南少数民族生活的创作,其中尤其以描绘苗族妇女的画作,带给他最深的印象。我们仔细体味丁绍光的一些作品,还可以感受到庞薰琹的潜在影响。同时张仃在艺术思想方面,影响丁绍光至深至远。


丁绍光,洗发少女,35×31cm,1991年

丁绍光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装饰风格,突出的形式感诉诸观赏者的视觉,所表现的感情是鲜明的,具有浓厚的魅力。丁绍光的画作之所以形成装饰风格,应该说是很自然的探索过程,是他广泛学习中国传统艺术、民间艺术以及西方古典和现代艺术的结果,也是诗意地理解生活的结果。

在丁绍光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广泛吸取了敦煌壁画、汉代画像石和画像砖,以及历代青铜器的装饰构图,加上西方现代派画家的构图方法,形成了他的装饰性构图。而构图中,他大量采用中国的透视法,形成既传统又现代的独特透视风格。欣赏丁绍光的作品,确实使人感受到他在色彩方面的努力极为深厚,融合东西方和古今色彩为一炉,华丽繁复,达到了感人的境地,不愧人称他是当今世界的色彩大师。丁绍光装饰画作的风格形成,确是经历了长期艰辛的生活和艺术上的磨练,一步一个脚印踏过来的。宋人王安石曾经写过这样的句子:“看似寻常最奇倔,成如容易却艰辛。”丁绍光在苦心的探索中惨淡经营,他不追求奇和怪,更不把作品画得令人难以理解。他追求平实、简洁、单纯的表现形式,而实质上借他的真情和爱心,使作品进入了内涵丰富、深邃、隽永的世界。

丁绍光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灿烂,艺术道路十分宽广,每种艺术皆可由人创新,走出一条新路。如中国的彩陶、青铜器、玉雕、漆画、木版画、剪纸、皮影、都有不同的艺术造型,其中可启发多样灵感,以达到深一层的造诣,而不应只局限于文人画一条路。重色彩的西方人虽以分辨与领略中国水墨画的境界,而西方画家各有其流派和风格,每家各树一帜,每个人皆能在创新突破中找出自己的风格。如果想在国际画坛上立足,得先以现代绘画的角度,吸取西方现代艺术,再回头反省自己的文化背景,立足在自己民族的基点上,然后再回到现代艺术,这样才可以走出活路。如果一直故步自封,保守地站在中国,不去欣赏别人的文化,不去理会人家的进步,是走不出路来的。”


丁绍光,吉祥母子像,1994年作,布面,60×60cm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