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查士标山水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8-06-23 23:45来源:网络 作者:查士标 点击:
查士标(1615-1698),清初著名画家,书法家和诗人。字二瞻,号梅壑散人,懒老。安徽休宁人,后寓扬州。明末生员,家富收藏,故精鉴别,擅画山水,是明末清初新安派“海阳四家”(江韬、查士标、孙逸、汪之瑞)之一。专事书画,家藏甚富,鼎彝及宋、元真迹皆有,遂精鉴赏,他的山水画,笔墨

查士标(1615 - 1698),清初著名画家,书法家和诗人。字二瞻,号梅壑散人,懒老。安徽休宁人,后寓扬州。明末生员,家富收藏,故精鉴别,擅画山水,是明末清初新安派“海阳四家”(江韬、查士标、孙逸、汪之瑞)之一。专事书画,家藏甚富,鼎彝及宋、元真迹皆有,遂精鉴赏,他的山水画,笔墨疏简,风神嫩散,气韵荒寒,晚年画风突变。他的书法以行书、草书见长,书出米、董,上追颜真卿,颇得精要。时称米、董再生,名重天下。行笔俊逸豪放、神韵深邃。

入清后不应举,工研书画。精鉴赏,家藏多鼎彝及宋元人真迹。书法学董其昌,纵逸处近米芾。山水初学倪瓒,后参用吴镇、董其昌法,笔墨疏简,空旷荒寒。与弘仁、孙逸、汪之瑞并称“新安四大家”(即海阳四家)。著有《种书堂遗稿》等。


明 查士标 云容水影图  立轴,纸木,浅绛,纵143.6厘米,横72厘米。天津艺术博物馆藏。

此图仿沈周笔意,图中峭壁崦岩,高山屏列,瀑布川流不息,汇成山溪,水阔处,飘浮两只渔艇,二老翁坐艇垂钓,悠然而自得。山石间,板桥茅屋,景物相宜,云容水影,一片萧疏,情景入妙。


明 查士标 仿黄公望富春胜览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92.5厘米,横44.9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仿黄公望富春胜览图笔意。山坡近景,木叶瑟瑟,苔绿点地,坡后几幢小屋,是幽静读书之处。几片沙渚之间,小桥连接。中景山坡平地,树丛之中又是几户人家,木桥上一老丈拄杖缓行。浅溪对岸地势渐高,山头隆起,房屋、拱形砖桥、短亭、溪流点缀其中,景色宜人。笔触清快,用墨精致,墨彩斑斓,构图虽取富春图,但画面更多地采用深远法。


明 查士标 秋景山水图  立轴,纸本,浅绛,纵127.6厘米,横41.9厘米,(日)大阪市立美术馆藏。

两岸岩石错落对峙,杂树丛生,坡上孤亭,空无一人,舟上一渔父,陶醉于江边晚景中,与自题诗“雨后飞泉下碧湾,长松修竹草堂寒,无人识得高人意,溪上青山独自看”的画意相契合。笔法疏简,以粗笔湿墨写山绘树设色,意境荒寒。


明 查士标 空山结屋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98.7厘米,横53.3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画山石坡树,溪流小桥。山间水边树下,散布屋舍房字,其中一屋内有二人对坐而谈。干笔皴擦,萧疏有致,一派高旷清幽之景。此图布局工整,树石刻画精微,设色淡雅。


清 查士标《日长山静图》,北京故宫博物院。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