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元代画家朱德润绘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8-05-29 11:35来源:网络 作者:朱德润 点击:
朱德润(1294-1365),字泽民,号睢阳山人,睢阳(今河南省商丘市)人,25岁抵大都,得赵孟頫推荐,受之于仁宗、英宗两朝,官国史院编修,授镇东行中书省儒学提举。早年受高克恭、赵孟頫的影响。山水师法许道宁和郭熙,树枝作“蟹爪”,山石用卷云皴。构图或作溪山清远,或作林木挺

朱德润(1294-1365),字泽民,号睢阳山人,睢阳(今河南省商丘市)人,25岁抵大都,得赵孟頫推荐,受之于仁宗、英宗两朝,官国史院编修,授镇东行中书省儒学提举。早年受高克恭、赵孟頫的影响。山水师法许道宁和郭熙,树枝作“蟹爪”,山石用卷云皴。构图或作溪山清远,或作林木挺健、峰峦耸秀,极富真实感。笔墨秀劲清雅。在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之外另辟蹊迳,笔墨秀健有力,景物富真实感,当北游居庸关时,尝作“画笔记行稿”。传世作品有《林下鸣琴图》、《秀野轩图》等。

朱德润善诗文,工书法,笔札师王羲之,格调遒丽。朱德润诗多写景状物,亦有触及时弊之作,如“人生盗贼岂愿为,天生衣食官迫之”等。著《存复斋集》10卷,附1卷。


元 朱德润 松下鸣琴图  绢本,水墨,纵:120.8厘米,横:58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这幅“林下鸣琴”用笔用墨画技纯熟,应是弃官返乡以后的作品。图绘松树下,一人弹琴,二人倾听,渔夫闻音而来,画幅的重点汇聚在这四人身上。对岸重重山丘,远接天际。画山皴纹似卷云,画树秃枝似鹰爪。通幅笔墨有李郭派的特徵。但他师法古人并非抄袭古人,本幅若与郭熙的“早春图”相较,就可看出许多新意,最主要的不同就是朱德润利用书法笔意作画,不作纤细的描绘与精致的渲染。


元 朱德润 松溪钓艇图  纸本,墨笔,纵31.5厘米,横52.6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坡石间一株古松傍岸,老干盘屈势若虬龙。松旁杂树、小草相衬。松前湖面空旷浩渺,远山一抹,遥接天际。一叶轻舟载三人缓行于湖中,打破了画面的沉寂。图中松树用笔尖劲爽利,坡石皴法婉和温润,浓淡有致。人物用白描法,笔简神完。画风学李成和郭熙又有己意。图中自题诗日:“丑石坐蹲山下虎,长松倒卧水中龙,试君眼力知多少,数到云峰第几重。朱泽民。”


元 朱德润 浑沦图  纸本,水墨,纵:29.7厘米,横:86.2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浑沦,指浑然一体不可分的状态。《列子·天瑞》曰:“气形质具而未相离,故曰浑沦。浑沦者,言万物相浑沦而未相离也”。《浑沦图》画坡石古松斜立,势若虬龙,树上藤蔓牵绕,飘然向上。右有一圆盘,或日乎,或月乎。景物虽简而内含玄奥涵义深刻。此图似乎表现作者对世界的认识及宇宙观,即如作者题画所言是:浑沦图,浑沦者不方而圆,不圆而方。先天地生者,无形而形存。后天地生者,有形而形亡。一翕一张是,岂有绳墨之可量哉。所画松石笔致密和精巧,墨韵温润雅秀。

卷首自题九行,其中“已丑”为至正九年即公元一三四九年,作者时年五十六岁。下钤“空同山人”朱白文联珠印、“朱泽民氏”朱文方印、“存复斋”朱文长方印。画幅中钤“兴造物游”、“睢阳世家”朱文方印。图前有明陈廷荣题行首,后有明文徽明、张凤翼、叶初春、文震孟、徐汧、陈继儒、清叶国华、瞿中溶等题识或赞语。曾经朱德润后裔希曾、完真、以发收藏,清道光间当瞿中溶所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