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洛可可风格画家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 Honore Fragonard)简介

时间:2018-03-26 23:3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 Honore Fragonard,1732-1806年),法国洛可可风格画家。出生在法国南部的格拉塞一个商人家庭,6岁时随父亲移居巴黎,15岁进一位律师家当学徒,但他无意于当律师而入夏尔丹画室学画,而这位浮躁青年对夏尔丹的平静与朴实绘画题材不感兴趣,夏

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 Honore Fragonard,1732-1806年),法国洛可可风格画家。出生在法国南部的格拉塞一个商人家庭,6岁时随父亲移居巴黎,15岁进一位律师家当学徒,但他无意于当律师而入夏尔丹画室学画,而这位浮躁青年对夏尔丹的平静与朴实绘画题材不感兴趣,夏尔丹也觉得这个学生整天在巴黎闹市厮混,没什么出息,是不可救药的浪子。既然这样他就离开了夏尔丹画室,这时只有16岁。

弗拉戈纳尔后来发现布歇那粉艳诱人的作品时就投到弗朗索瓦·布歇门下,修业4年,20岁自立门户,所以弗拉戈纳尔是布歇的学生和继承人,他在24岁时获得皇家奖学金赴罗马法兰西学院深造两年,尔后游历考察意大利艺术史迹,仔细地研究过提埃波罗等大师的成就,29岁返回巴黎,不久即被选为皇家美术学院院士。在弗拉贡纳尔的艺术中不仅受到布歇和意大利的艺术影响,还有来自北方的鲁本斯的色彩和伦勃朗的明暗法,这使他能立足于广博的艺术精华基础之上,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

弗拉戈纳尔的第一个妻子玛丽-安娜·热拉德原是一香料商的女儿,17岁时自愿来他的画室学画,开始进入了弗拉戈纳尔的生活。已届38岁的画家渐渐对她产生了爱情,于1769年与这位女孩结婚。1773年携妻子应格朗科之邀去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旅行。1774年末回到巴黎,与妻子和一个4岁的女儿住进了卢浮宫内的画室。与这一家庭同住的,还有妻子13岁的妹妹玛格丽特·热拉尔。后来这位小姨子在弗拉戈纳尔的影响下也成了一名有相当成就的风俗画家。

弗拉戈纳尔艺术特点

弗拉戈纳尔的作品手法多种多样,色彩华丽,充满色情意味。既有豪放恣意画成的,也有精心严谨地描绘的。晚年时因绘画风格不合时尚逐渐没落。他的代表作品之一《秋千》,巧妙地运用明暗的变化,以纤细的笔致,描绘出庭院和树林的美,非常精巧。它的纤细的线条,有种类乎病态的魅惑,色彩也淡雅。从这种表现来说,弗拉戈纳尔虽然是天资丰富的艺术家,但他的主题却稍稍有种不严肃之处。从下往上眺望正在打秋千的贵妇人的年轻贵族,也许当时没有遭到非难,但今天看来,就颇有轻佻浮薄之嫌了。对此只能认为弗拉戈纳尔是迎合贵族的轻佻作风。如果说华铎是好的方面的洛可可画家,那么就不能不说弗拉戈纳尔却具有洛可可的浮恶之气,正是由于这一点,应该说他又是最洛可可化的。总之布歇和弗拉戈纳尔都充分表现了路易王朝贵族、贵妇人的轻艳奢侈嗜好游玩的生活、感情和趣味。

弗拉戈纳尔画画时所用的大块的厚色和飞舞的笔触都和传统手法有着很大的不同。他能在即兴的速写中捕捉人类欢愉情绪,这种才华使他成为这个无忧无虑阶层最耀眼的诠释者。弗拉戈纳尔的画作中,进步的艺术思想和颓废的贵族趣味是并存的。他的画完全迎合巴黎上流社会权贵们的口味。不过,弗拉戈纳尔并不心甘情愿地只做宫廷的雇佣画师,也不十分贪图官方的赞助。在所有18世纪的画家中,他是第一个公然蔑视院士们的画家。

弗拉戈纳尔艺术成就

1762年,弗拉戈纳尔阴错阳差地展现了他的绘画才华。圣朱利安请求他的同事朵扬,绘置一幅年轻女孩荡秋千为主题的图画。这位业余的艺术爱好者,希望画中女孩可以由一位主教为她梳妆,而他本人,可以因为秋千一窥女孩的裙摆春光。这个请求被朵扬以败坏社会道德的理由婉拒,不过朵扬因此向圣朱利安推荐法戈纳。在主人翁以及意境上的稍作修改,法戈纳于同年完成了《秋千春光》,成为他洛可可风格的著名作品之一。1778年,弗拉戈纳尔完成了《门闩》,于画中的每个人物与物件,加入大量的暗示,精心布局;并使用昏暗的光线,为情欲更添神秘色彩。不过,以对角线方式的构图,在画面平衡感上,留给后人不小的争议性。

以前弗拉戈纳尔的画都是以宗教、古典故事为主题,但此后国王路易十五成为他主要顾主,要满足国王对享乐的追求,他的画基本以奢侈、享乐、情欲为主题,这成为他今后一生画作的主要题材。他使用的颜色非常华丽,笔触轻快,有时用椭圆装饰将主题包括,如同透过钥孔看密室的情景。法国大革命发生后,王室被推翻,弗拉戈纳尔失去了靠山,1793年他逃回家乡,在朋友家避难。这时他画了一系列被称为《年轻爱人的浪漫》的装饰画。19世纪初,他回到巴黎,1806年默默无闻地死去。以后几乎在半个世纪内,他都没有被人记起,1873年舍施克夫的《艺术史》中都没有提到他。但在19世纪后30年中,他又重新得到大师的声望,1905年他的一幅草图作品,价值19万美元。

弗拉戈纳尔代表作品

秋千、读书女孩、浴女、德·圣·农神父像、科雷丝和卡利罗埃、白牛、农家的孩子、狄德罗肖像、圣·克卢的节日、嬴得的吻、爱之岛、门闩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