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意大利佛罗伦萨派画家弗拉·安吉利科(Fra Angelico)简介

时间:2018-03-27 10:0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弗拉安吉利科(Fra Angelico,1387-1455年)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画派画家。生于佛罗伦萨附近的维基奥,1455年2月18日卒于罗马。原名圭多迪彼得罗(Guido di Pietro),约1420年左右进入修道院,取名菲耶索基的乔瓦尼(Giovanni da Fiesole),安吉利科是后人给他的美称。

弗拉·安吉利科(Fra Angelico,1387-1455年)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画派画家。生于佛罗伦萨附近的维基奥,1455年2月18日卒于罗马。原名圭多·迪彼得罗(Guido di Pietro),约1420年左右进入修道院,取名菲耶索基的乔瓦尼(Giovanni da Fiesole),安吉利科是后人给他的美称。

安吉利科在出家之前,他为教堂作画,出家后也以画著名。现存最早作品是1429年完成的祭坛画《圣彼得殉教》,风格比较保守。30年代以后,其作品迅速吸收了马萨乔的新风格以及透视画法等新技法,在僧侣的虔诚之外,又具有新时代气息。安吉利科死于罗马并埋葬于密涅瓦圣母玛丽亚教堂,墓碑迄今仍在。长久的被称为“安吉利科”(意味神保佑的天使),直至1984才经由梵蒂冈正式的给予赐福。

弗拉·安吉利科艺术特点

安吉利科力求突破师承的因袭手法,结合新的现实,以写实的手法来描绘各种事物。安吉利科认真钻研解剖,描绘人物衣褶的复杂关系,捉摸建筑物的透视画法,使画上形象有远近分明的层次。在取得绘画经验的基础上,安吉利科开始倾心于佛罗伦萨画家马萨乔的艺术表现,这是他在艺术上的一次跃进。可是,马萨乔所画的人体在安吉利科看来过于厚重,如果按照马萨乔的方法去表现人物,安吉利科担心自己笔下的形象的色彩不明快。两者的矛盾,迫使安吉利科考虑如何综合的问题。

1435年开始,安吉利科为佛罗伦萨的圣马可修道院绘制壁画,其中一幅《天使报喜》画得很有特色。这幅壁画位于修道院主要楼梯旁的一面墙上,画的下端有一题款:“当你经过这位无比圣洁的处女(指圣母)身边时,别忘记向她致敬。”全画色彩并不浓重,画上的圣母玛利亚与天使的形象,虽未完全摆脱程式,但神态更显安详,背景极其简朴,哥林斯古典柱式回廊画得很仔细,但室内空无一物,除了马利亚坐着的那只圆凳以外,再无其他道具,从而加强了全画环境的宁静与圣洁感。

据说安吉利科从小就喜欢树木、花和小鸟。他二十岁时进修道院作僧侣,当时的僧侣除了奉祀神以外,每个人还要作一种世俗人的工作,如农民、木匠、医生、学校的教员等等。因为安吉利科喜欢画画,当然选择了拿画笔的工作。众所周知,当时,印刷术还处于萌芽阶段,书籍都是手抄的。安吉利科担任写经文的工作。不仅仅写文句,而且还要在上面作精美的插面、装饰等;他一点也不嫌麻烦,长年累月地工作。但是,自从有一天出现天使的幻影以后,就画了许多天使的画。

弗拉·安吉利科艺术成就

安吉利科的画既采用了马萨乔的光线和明暗透视的新手法,又保持了宗教艺术的传统特色。1440年左右,安吉利科在佛罗伦萨圣马可修道院墙壁上完成的一系列壁画,可说是他的力作。在这座古老寂静的建筑物中,你如果仔细浏览走廊尽头墙上这些宗教壁画,就会发现许多安吉利科绘画的精妙之处。这些画中享有盛名的是《受胎告知》,它描绘天使向圣母玛利亚秉报怀有圣孕的情节。从画幅中的走廊拱门可看出画家安吉利科对透视法的娴熟。尽管人物画得相当平板,却显得安详、宁静,有一种单纯秀慧的气质。祭坛画“圣母戴冠”也是安吉利科的优秀作品,圣母显得美丽而纯洁,画面极有诗意。

安吉利科,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清高、虔敬的人,据说画画的时候,总是一面祈祷,一面作画。他又是非常谦逊的人,有一次罗马教皇说让他作主教,他说:“不,我虽然能够画个画什么的,但不能作主教,去管理僧侣们。”而加以拒绝。安吉利科的画纯洁清高,又有点孩子气,使人看起来觉得非常美好优雅。只要看看《受胎告知》就可知道。即使看《圣母加冕》这样的大作,也仍然有这样的感受。安吉利科的优美的画,是以前从未看到过的一种作品。在他的画中,有温柔的抒情,这也可以认为是文艺复兴期的自由主义的一种表现。诚然,他画的题材,几乎都是有关基督教的。在这方面,似乎还没有摆脱中世纪的教会主义;因此,倒不如说在他的处理方法和画法中,感到一种崭新的精神。

弗拉·安吉利科代表作品

圣彼得殉教、天使报喜、从十字架上放下基督遗体、最后的审判、圣母加冕、博士来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