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王致诚《万树园赐宴图》

时间:2018-02-28 13:52来源:网络 作者:王致诚 点击:
王致诚(Jean Denis Attiret,1702-1768),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法国人,自幼学画于里昂,后留学罗马。工油画人物肖像。清乾隆三年(1738)来中国,献《三王来朝耶稣图》,乾隆时受召供奉内廷。初绘西画,然不为清帝所欣赏,后学中国绘画技法,参酌中西画法,别立中西折中之新体,曲尽帝意

王致诚(Jean Denis Attiret,1702-1768),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法国人,自幼学画于里昂,后留学罗马。工油画人物肖像。清乾隆三年(1738)来中国,献《三王来朝耶稣图》,乾隆时受召供奉内廷。初绘西画,然不为清帝所欣赏,后学中国绘画技法,参酌中西画法,别立中西折中之新体,曲尽帝意,乃得重视。与郎世宁、艾启蒙、安德义合称四洋画家,形成新体画风。乾隆十九年奉命至承德避暑山庄为蒙古族厄鲁特部首领作油画肖像,二十三年曾制作紫光阁武功图中《阿尔楚尔之战》图。

传世作品有《十骏图》册,纸本,设色,纵24.2厘米,横29.1厘米,画乾隆帝之坐骑,用笔工细缜密,注重解剖结构,造型准确,形态生动,富有立体感和皮毛质感,现藏故宫博物院。

王致诚 万树园赐宴图
清 王致诚 万树园赐宴图 绢本,纵221.2厘米,横419.6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画的内容反映了1754年乾隆在避暑山庄万树园接见三策凌的壮观场面。漠西蒙古在明末称厄鲁特,分准噶尔、和硕特、杜尔伯特和土尔扈特四部。四部中以准噶尔部势力最强大。乾隆十年(1745年),准噶尔贵族内部展开了争夺汗位的斗争。杜尔伯特部也被迫参加了这场混战,乾隆十八年(1753年),达瓦齐夺得准噶尔汗伉后起兵,对在夺权斗争中持观望态度的杜尔伯特部进行报复,在部族危亡的时刻,部长策凌台吉、策凌乌巴什、策凌孟 蒙古族杜尔伯特部在首领“三车凌”(即车凌、车凌乌巴什、车凌孟克)率领卜于乾隆十九年(175)来归。乾隆听到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十分重视,接济大量的牲畜粮食,解决杜尔伯特部众的生活困难,并编设旗分佐。

次年创作此图,描绘乾隆皇帝在承德避暑山庄万树园设宴招待“三车凌”等人的情景。画上气氛庄严肃穆,乾隆皇帝坐在步辇上缓缓进入宴会场地,被接见的杜尔伯特部首领及文武官员在旁跪迎。乾隆皇帝分别册封他们为亲王、郡王、贝勒、贝子的称号及爵位,并赏赐金银工艺品、玉器、瓷器'绢帛等物。因画上书款处绢脱落,作画者已不能确指,但从画风及档桉记载可知,郎世宁、王致诚及部分中国画家参加了绘製工作。对照真人写生,收集素材,历时一年才完成。画幅完成后亦悬挂在承德避暑山庄卷阿胜境殿内,与马术图相对,一动一静。在构图上也有新的突破和创造。两幅图中的乾隆皇帝,都并不在画幅的正中,而是偏在一旁,归顺的蒙古族首领反而居于画面中央,可见乾隆皇帝对他们来归的重视;另外,画家在这几幅作品中,并不是依靠将皇帝的形象画得比其他人更大,体魄更魁伟,以此来突出他的尊贵地位,画中乾隆皇帝形象的大小基本与其他人一样,这与中国此前将皇帝的形象画得远远要大过臣民百姓的做法有很明显的区别。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