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王素人物画《钟馗图》《朝云小像》

时间:2018-02-26 13:27来源:网络 作者:王素 点击:
王素(1794-1877),字小梅,晚号逊之,甘泉(今江苏扬州)人。幼年跟鲍芥田学画,又向华岳学习画艺。擅画人物、花鸟、走兽,无不入妙。 传世作品《二湘图》、《春雷起蛰图》、《钟馗图》、《梧桐仕女图》。 清 王素 钟馗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76.8厘米,横93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

王素(1794-1877),字小梅,晚号逊之,甘泉(今江苏扬州)人。幼年跟鲍芥田学画,又向华岳学习画艺。擅画人物、花鸟、走兽,无不入妙。

传世作品《二湘图》、《春雷起蛰图》、《钟馗图》、《梧桐仕女图》。

王素 钟馗图
清 王素 钟馗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76.8厘米,横93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描绘五仕女簇拥着酒醉的钟馗夜归的情景。钟馗作张髯大腹、步履蹒跚之状,双目斜视,左右胁各有搀扶侍女一人,后侧一侍女护送。侍女头部发髻乌黑光亮,脸部敷脂抹粉,体态轻盈,衣褶飘逸。钟馗宽袍束带,以淡墨疾笔写衣褶,作兰叶描。人物画法,以工带写。左上自录吴山尊杂诗一章,诗意揭露世态炎凉,不如尽醉为乐。此画是王素人物画中的佳作。

王素 朝云小像
清 王素 朝云小像 立轴,纸本,设色,纵131厘米,横31厘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藏。

根据作者自题,可知朝云是苏东坡在惠州时所结识的一个歌女,善解人意,才艺出众。作者以劲细流畅的笔意写衣衫,人物的脸部以淡墨晕染出写实立体的效果,富有质感。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