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万邦治人物画作品《醉饮图》《秋林觅句图》

时间:2017-12-01 11:35来源:网络 作者:万邦治 点击:
万邦治,明代画家,字石泉,善画人物,生卒年不详,画史失载。所画人物形神刻画入微,潇洒生动,线条遒劲,挺健酣畅,所绘景物雄奇纵恣,奔放豪爽,具有“江夏派”吴伟画风,流传作品极少。 传世作品有《秋林觅句图》轴,绢本,设色,纵164.5厘米,横100厘米。该画描绘秋风萧瑟中,一长者手

万邦治,明代画家,字石泉,善画人物,生卒年不详,画史失载。所画人物形神刻画入微,潇洒生动,线条遒劲,挺健酣畅,所绘景物雄奇纵恣,奔放豪爽,具有“江夏派”吴伟画风,流传作品极少。

传世作品有《秋林觅句图》轴,绢本,设色,纵164.5厘米,横100厘米。该画描绘秋风萧瑟中,一长者手持书卷伫立树下赏景吟诗,书童随侍身后。该画构图简洁,让人浮想联翩。此画现藏天津市艺术博物馆;《醉饮图》卷,绢本,设色,纵24.5厘米,横143厘米,写杜甫《饮中八仙歌》诗意,藏广东省博物馆。

明 万邦治 醉饮图
明 万邦治 醉饮图 长卷,绢本设色,纵24.5厘米,横143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

杜甫有《饮中八仙歌》,所咏者皆为当时豪饮名流,即贺知章、李进、李适之、李白、崔宗之、苏晋、张旭、焦遂八人。该卷就是根据杜甫的诗意而作的。在流泉旁,林荫下,画八位高人醉饮之态;两个侍童一在倒酒,一在扶持醉者。地上散置着琴棋书画、葫芦酒罐,似乎始而论艺,进而痛饮,直至坐卧醉眠。兴未酣者仍举杯劝酒,不胜酒力者避而摆手,人物各具醉姿,形态生动。笔墨技巧有明显的浙派风格,为万邦治的传世佳本。

明 万邦治 秋林觅句图
明 万邦治 秋林觅句图 绢本设色,纵164.5厘米,横101厘米,天津艺术博物馆藏。

此图描绘一老者伫立在古树下寻觅佳句的情景。老人鹤发童颜,清逸矍铄,似乎仙风道骨一种扑面而来。画面风格豪爽飘洒,有“江夏派”吴伟之笔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