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末清初书法家王铎山水画作品《丛山兰若图》《山水图》

时间:2017-11-24 16:08来源:网络 作者:王铎 点击:
王铎(1592-1652),明末清初书法家,字觉斯、觉之,号嵩樵,孟津(今河南省孟津县)人。官至清庭礼部尚书。明末书坛受董其昌书法的影响,追求所谓俊骨逸韵。王铎等人反其道而行之,以“敏而好古”为标帜,追求雄强、激烈的风格和对动荡的内心生活的表现。王铎一直不断地从王羲之、王献之的

王铎(1592-1652),明末清初书法家,字觉斯、觉之,号嵩樵,孟津(今河南省孟津县)人。官至清庭礼部尚书。明末书坛受董其昌书法的影响,追求所谓俊骨逸韵。王铎等人反其道而行之,以“敏而好古”为标帜,追求雄强、激烈的风格和对动荡的内心生活的表现。王铎一直不断地从王羲之、王献之的作品中汲取,后受米芾影响,使之成为创造个人风格的有力支点。极重视向优秀传统学习,其行、草书有很高的成就,用笔沉着富有变化,粗犷豪放,不失法度,既发扬了明代草书气势奔放、直抒性灵的特点,又矫正了线条粗率的弊病。在结构方面,以奇险取胜,节奏对比强烈。他对笔画结构十分敏感,创造出不少新的构成方式。还兼画,山水宗荆关。亦善画梅竹、兰石,别成一格。

清 王铎 丛山兰若图
清 王铎 丛山兰若图 立轴,绫本,水墨,纵167厘米,横51厘米,首都博物馆藏。

此幅构图饱满,山峦重叠,草木丰蔚。行笔纵姿,随意点染,不着皴擦。逸笔草草,不拘绳墨。属文人笔墨游戏的风范。本图为画家晚年所作。

清 王铎 山水图

清 王铎 山水图
清 王铎 山水图 册页,洒金笺,设色纵20厘米,横20厘米,辽宁省博物馆藏。

山水图之一《十里松荫图》。画平冈高松,疏落有致,松针繁茂一笔不苟,风格苍秀,意境深遂,清新之气袭人。画家运用笔墨的微妙变化,使画面层次分明、结构严谨,富于变化,设色幽清有致,和谐自然。山水图之二《深山幽居图》。画林峦深壑,草阁藏溪涧之滨,山径迂回,书斋寂静,用苍劲明快的笔墨,勾画出一幅山林隐居景象。构图简净,意境清远,充分显示了作者对自然界入微的观察和驾驭笔墨的高超技艺。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