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文嘉山水画作品赏析

时间:2017-11-24 14:53来源:网络 作者:文嘉 点击:
文嘉 (1501—1583),字休丞,号文水,长州(今江苏苏州)人,吴门派代表画家文徵明的次子。文徵明次子。官和州学正。继承家学,工小楷,擅画山水,笔法清脆,颇近倪瓒,着色山水,具幽澹之致,间仿王蒙皴染,亦颇秀润,兼作花卉。精于鉴别古书画。 明 文嘉 山水图卷 长卷,纸本,纵25.7厘

文嘉 (1501—1583),字休丞,号文水,长州(今江苏苏州)人,吴门派代表画家文徵明的次子。文徵明次子。官和州学正。继承家学,工小楷,擅画山水,笔法清脆,颇近倪瓒,着色山水,具幽澹之致,间仿王蒙皴染,亦颇秀润,兼作花卉。精于鉴别古书画。

明 文嘉 山水图

明 文嘉 山水图

明 文嘉 山水图
明 文嘉 山水图 卷 长卷,纸本,纵25.7厘米,横220.2厘米,(美)乐艺斋藏。

此图从卷首起逐次写松岭飞泉、临溪水榭、村舍小院、清江泛舟,其间点缀对坐清谈、执杖探幽的雅士和驾舟回归的渔夫。布局于紧凑、疏落的变化中,富有节奏韵律感。树石云烟以简率疏松的笔致勾皴,墨色清润淡雅,体现出文徵明传派的风格特征。

明 文嘉 设色山水图
明 文嘉 设色山水图 纸本,设色,纵:76.7厘米,横:31厘米,辽宁省博物馆藏。

《设色山水图》画树石屋宇,仍是家法。文嘉精于鉴古,临古之功也深,画风传乃父衣钵,惟所闻古人名迹至多,故下笔能脱去习俗,颇不易得。整幅作品,草木丰茂,秀润多姿,云雾显晦,峰峦出没,充满生意,用笔疏简秀润,意境清远,颇得董源之笔意。

明 文嘉 山水花卉图
明 文嘉 山水花卉图 册页纸本,墨笔,纵34.5厘米,横41.5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

此图册之一写群山绕湖,近处矶石突出湖岸,永榭、茅舍掩映于丛林间。有两老者于永榭倚栏谈论,情绪亢奋,静中见动。对岸重岭叠峦,淡勾浓点,有萧疏之气。用笔粗放豪迈,意境清远。之二写石坡上树木交立、下临永波,沙渚上芦荻飘逸,一高士坐于舟中,仰观对岸之云山景色,境界清旷。画山石用披麻皴,点苔稠密,有倪云林笔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