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文伯仁国画山水作品欣赏

时间:2017-11-24 14:08来源:网络 作者:文伯仁 点击:
文伯仁(1502-1575),字德承,号五峰山人,又号葆生,摄山老农,长州(今江苏苏州)人。文徵明侄子。宗家学,山水、人物师王叔明,笔力清劲,岩峦郁茂。 明 文伯仁 万壑松风图 纸本设色,纵104.7、横25.8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以全景式构图,画草木华滋、峰峦重叠之山景。山下松竹茅舍

文伯仁(1502-1575),字德承,号五峰山人,又号葆生,摄山老农,长州(今江苏苏州)人。文徵明侄子。宗家学,山水、人物师王叔明,笔力清劲,岩峦郁茂。

明 文伯仁 万壑松风图
明 文伯仁 万壑松风图 纸本设色,纵104.7,横25.8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以全景式构图,画草木华滋、峰峦重叠之山景。山下松竹茅舍,山腰白云缭绕,山顶峰回路转,曲径通幽。山峦用繁密的披麻和牛毛皴。树木勾染工细,墨色变化丰富。画法都出自王蒙,但秀中寓拙,构图饱满,反映了他的繁体山水画面貌,具有代表性。本幅自识“万壑松风。五峰山人文伯仁写”。钤“五峰”、“文伯仁”二印。右下角又钤“德承”、“画隐”二印。

明 文伯仁 松风高士图
明 文伯仁 松风高士图 设色纸本,98.7×27.6cm。辽宁省博物馆藏。

远山用淡色晕染,近山则以渴墨皴擦;山脊草树稀疏,或点染,或草草钩勒。近树着力特大,树干挺拔,枝叶繁密。用笔清秀爽利,墨色浓郁苍润。

明 文伯仁 秋山游览图

明 文伯仁 秋山游览图

明 文伯仁 秋山游览图

明 文伯仁 秋山游览图
明 文伯仁 秋山游览图 纸本设色,纵27.9、横280.3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文伯仁此图为长卷。青山高耸,俯临秋水,草木茂密,掩映楼阁。中景柳林婆娑,有一木桥似可望远。远处群峦起伏,云雾迷濛;有归帆两艘遥遥驶来,似欲傍岸。桥上水畔游人闲行,颇得清秋游山观水之乐。此图兼工带写,构图严密。署“嘉靖丙寅七月,五峰文伯仁写。”是年画家六十五岁。钤“五峰”、“文伯仁”二朱文方印。

明 文伯仁 樵谷图
明 文伯仁 樵谷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79.2厘米,横46.6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画中树木葱绿,曲溪淙淙,山谷幽深,意境深远。溪畔院落茅舍,山头草木回春,烟气苍茫。有山村生活气息。笔墨细润、松秀,构图自然,毫无矫揉造作而得野趣。

明 文伯仁 溪仙馆图
明 文伯仁 溪仙馆图 纸本,设色,纵:71厘米,横:39厘米。广州美术馆藏。

此图为文伯仁晚年佳作,绘溪山胜境。图中峰峦重叠,溪水澈流,树木郁茂,山路曲折,浓荫丛中,馆舍隐露,亭阁水榭临溪,木桥上人物停步顾应,意态悠然。笔墨工细精致,清劲流畅,绵密高雅。设色清淡,工丽拙雅,不脱文派风貌。

观文伯仁的《溪仙馆图》,可以看出他确实已经参透王蒙的画法,但又具新意。总之,文伯仁是一个善于向前人学习的画家,其艺术功力深厚,山水画笔力清劲,岩峦郁茂。雄关高岭,道路两旁斜坡夹峙,成行的树木泛青,城背山峦高耸,写出行客登程跋行的情景。画家在这幅图中着意渲染金陵城仲春二月宜人的春色,草木葳蕤,柳色青青,从而传达出友人顾元祥“风烟迷故国,回首不胜情”的眷恋心绪。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