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商喜国画人物作品欣赏

时间:2017-10-26 22:35来源:网络 作者:商喜 点击:
商喜(约活动於十五世纪中期),字惟吉,一作恒吉,濮阳(今河南濮阳)人,一作会稽(今浙江绍兴)人。宣宗宣德(一四二六-一四三五)间供奉内廷,授锦衣卫指挥。精於绘事,尤善长历史画。 明 商喜 四仙拱寿图 绢本,纵98.3公分,横143.8公分。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本图所绘皆为佛道人物,

商喜(约活动於十五世纪中期),字惟吉,一作恒吉,濮阳(今河南濮阳)人,一作会稽(今浙江绍兴)人。宣宗宣德(一四二六-一四三五)间供奉内廷,授锦衣卫指挥。精於绘事,尤善长历史画。

明 商喜 四仙拱寿图
明 商喜 四仙拱寿图,绢本,纵98.3公分,横143.8公分,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本图所绘皆为佛道人物,其中的故事情节为何,仍有待考。图中四位仙人凌波渡海,拱望寿星南极仙翁驾鹤淩空。其中趺坐在三脚蟾蜍上,似为全真教五祖之一的刘海蟾;脚踏拐杖、身系葫芦者为李铁拐;另外二人,一足踏竹帚;一足踏蕉叶,似为狂颠禅僧寒山、拾得。画中人物表情生动,如在对语。袖摆衣角随风翻飞,衣描线条顿折有力,而波波滚动的浪涛运用战笔描绘,更显得劲利壮阔,本幅笔墨精细,如同出自宋人之手,是一幅细谨的吉祥画。

明 商喜 关羽擒将图
明 商喜 关羽擒将图,绢本设色,纵200厘米,横23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关羽擒将图》是中国古代历史人物画中的一件精品,作者是明代的商喜。商喜,字惟吉,宣德中征入画院,授锦衣卫指挥。除人物外,兼擅山水、花鸟翎毛。清代王士祯《池北偶谈》载“京师外城西南隅圣安寺寺殿有商喜画壁”,“今大西天经盦殿壁龙神及大轴文殊普贤变相,亦喜笔。”据此看,壁画也是商喜的拿手好戏,此《关羽擒将图》虽绘于绢上,但具有壁画的许多特点,正可映证。

《关羽擒将图》描述的是三国时“水淹七军,活捉庞德”故事。画中的庞德虽然被擒,但心中不服,怒睁双目、咬紧钢牙、咆哮挣扎,几近全裸的身体正可表现庞德雄壮的体魄。二员裨将一按住庞德,一正加紧钉敲木桩以捆缚庞德--否则真难制服庞德。关平欲拔佩剑,周仓厉声喝斥,两人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应付突发事件。而关羽相对轻松,坐于山石之上,正双手抱膝,身体略向前倾,美髯拂动,气宇轩昂,正注视着庞德的一举一动。

此画商喜用对比法,庞德愈是凶猛,愈能反衬关羽的神威,一静一动,充满戏剧性,画中关羽与庞德大于其他人物,以此突出主要人物。衬景山石用斧劈皴,用笔劲挺爽利,有宋人遗意。人物衣纹线条流畅生动、转折合度。铠甲描绘繁而不紊,用色艳而不俗。全图人物及故事情节表现的淋漓尽致、恰如其分。

明 商喜 宣宗出猎图
明 商喜 宣宗出猎图 轴,绢本,设色,纵211厘米,横353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作者商喜为宣德朝供职宫廷,并授锦衣卫指挥的宫廷画家。图中画明宣宗朱瞻基率宫人乘马出游的场面。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