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上官周绘画作品《寒窗清课图》《艚篷出峡图》赏析

时间:2017-10-20 14:48来源:网络 作者:上官周 点击:
上官周(1665-?),初名世显,后改名周,字文佐,号竹庄,长汀南山官坊人。他的绘画艺术造诣很深,但一生不求闻达,不附权贵,终生布衣,为清代民间名画家。 上官周善画人物,所绘人物众多,尤以《晚笑堂画传》最为著称。《画传》是他依据翔实史料和丰富的艺术构思,精心刻画了120位历史人

上官周(1665-?),初名世显,后改名周,字文佐,号竹庄,长汀南山官坊人。他的绘画艺术造诣很深,但一生不求闻达,不附权贵,终生布衣,为清代民间名画家。

上官周善画人物,所绘人物众多,尤以《晚笑堂画传》最为著称。《画传》是他依据翔实史料和丰富的艺术构思,精心刻画了120位历史人物绣像,并作各人画赞。《画传》影响很大,如后来的《绣像英烈传》,就是从《画传》“明太祖功臣”中选取的;《芥字园画谱》中的人物,也是摹仿《画传》而成。鲁迅对《画传》极为推崇,还购赠给外国艺术家。日本出版的《支那绘画史》有专文评介,并将《画传》影印发行。《中国绘画史》则称:“就清之人物画来说……长汀上官周之工夫老到,临汀华 之脱去时习……均为清代史实风俗画之较有名者”。同时,上官周的山水画也很著名,清代窦镇称他“善山水,烟岚弥漫,墨晕可观”。 上官周学识渊博,擅长诗、书、篆刻,有《晚笑堂诗集》传世。


清 上官周 《寒窗清课图》,设色绢本。纵161厘米,横101厘米。

款识:竹庄上官周。钤印:官周之印、平安、两山排闼送青来。王占鳌题并钤印。鉴藏印:戴植 (19世纪) :戴培之家珍藏、戴芝农鉴赏章。


清 上官周 《艚篷出峡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54.3厘米,横11.9厘米,北京荣宝斋藏。

此图写高山雄峙,湍流低涌,四艘木船或隐或现,颠簸于波浪间。近处木船,二舟子挺篙若定,众乘客屏气惊惶,水声撞耳,安危系人,颇得传神之妙。上官周,生于1665年,卒年不详,清代画家。宇文佐,号竹庄,长汀(今福建长汀)人。善画山水,兼精篆刻。所作山水,烟岚弥漫,墨晕可观。人物画笔法潇洒,于唐寅、仇英之外,别树一帜。能诗。著有《晚笑堂诗集》。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