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五代画家阮郜人物画《阆苑女仙图》

时间:2017-10-17 13:43来源:网络 作者:阮郜 点击:
五代 阮郜 阆苑女仙图,绢本设色,纵42.7厘米,横177.2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画法工细,色彩艳丽,也是五代人物画的精品。画中描写仙山阆苑中,一群女仙来往行坐,有执卷欲书者,有展卷凝视者,有的在拨弄琴弦,其优美动作和陶醉于此的表情十分富有感染力,观众似乎感觉有丝丝音乐直入

五代 阮郜 阆苑女仙图
五代 阮郜 阆苑女仙图,绢本设色,纵42.7厘米,横177.2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画法工细,色彩艳丽,也是五代人物画的精品。画中描写仙山阆苑中,一群女仙来往行坐,有执卷欲书者,有展卷凝视者,有的在拨弄琴弦,其优美动作和陶醉于此的表情十分富有感染力,观众似乎感觉有丝丝音乐直入耳际,余音绕梁不断。画中人物的神情体态,端庄秀丽,衣纹柔丽流畅,树石修竹多用双勾填色法。此画无款印,但根据历代著录和卷后跋语,如清高士奇在跋中说:五代阮郜画,世不多见。

“阆苑”乃神仙住的地方,作者将其描绘为茫茫大海中一片宁静的仙岛。水天浩瀚,波浪环抱,礁岸崎岖,松柏挺立,竹林间白云缭绕,岸边珊瑚琅歼。女仙将在树下举行盛会。此画十分工细,多用双钩填色法。人物的组织形式已趋繁密。作者笔下的女仙、女侍体态比较纤弱,衣纹较圆软繁密,行笔尚有唐人之凝重,但爽利不及。竹用双钩、树用钩勒、短皴、点染,石用钩勒、晕染,较少用皴,更适合仙境的表现。

阮郜,生卒年不详,历史上对他记载极少。《宣和画谱》和《图绘宝鉴》都只说他“入仕为太庙斋郎”。传世作品为《阆苑女仙图》。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